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40亿元!东街口商圈荣膺上半年“销冠”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8-26 09:27: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王玉萍)商圈人潮涌动,日均人流量超过11万;试点智慧化项目实现多个首创,走在全国前列;商家盆丰钵满,超过300个品牌拿到市、省乃至全国销售冠军称号……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提升改造后的东街口商圈在智慧、地铁等多重因素的叠加下成为商圈赢家,上半年实现销售额40亿元,比增30%,居全市各商圈首位。目前,东街口商圈正在积极打造省级示范商圈。

  先行先试:

  智慧商圈走在全国前列

  吃饭可预约点餐,随时查看排队情况;购物刷脸支付,几秒钟就能完成;去酒店消费,有迎宾机器人指路,还有送餐、收餐机器人服务……昨日,记者走进东街口商圈,发现这里不少地方都充满“智慧”,购物休闲变得更加方便。

  “现在的东街口商圈,已是时尚潮流地,比以前‘高大上’很多。”正在购物的市民李乐乐说。

  东街口商圈是我市打造的首个智慧商圈。“几个月的持续推进,商圈智慧化项目实现多个全省乃至全国首创,市民只要打开支付宝上的智能化商圈服务平台‘东街口智慧商圈’小程序,即可畅享停车余位查询、缴费、预约点餐、排队、购买剧坊和电影院门票等吃喝玩乐购服务。”鼓楼区商圈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东街口智慧商圈已在零售、旅游、文化、消费、停车等5个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建成福建首个智慧餐厅、全省首条信用消费街区,以及全国首个由政府主导建设和运营的东街口智慧商圈APP,实现了全国商圈数量最多的全场景刷脸支付。

  此外,已建成的智慧商圈可视化管理平台可实现商圈周边交通路况、消费者人数、消费热度分布及未来人流趋势预测等实时监测,并通过海量分析,为商圈管理运营提供更为科学有效的决策手段。

  “鼓楼区正深化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将东街口打造为名副其实的标杆型智慧商圈。”上述负责人介绍,东街口智慧商圈小程序将提升消费者服务体验,商圈互动体验终端、智慧停车、智慧公厕、智能导览、AI智能商业体验空间等功能场景将进一步完善。同时,搭建智慧商圈指挥中心和商家服务两大可视化平台,打通商圈数据壁垒,打造政府、商家、消费者多赢的营商环境。

  地铁效应:

  300多品牌成销售冠军

  福州地铁1号线通车试运营“唤醒”了东街口商圈,地铁2号线带来的换乘时代再次为商圈导入四面八方的客流,激发地铁经济发展活力。

  地下空间的贯通,串联起东百、大洋百货、聚春园、三坊七巷、冠亚广场等多个消费休闲场所,使东街口商圈成为福州首个立体商圈,催生“一站式吃喝玩乐购”的消费新体验。

  “我们新增了1.5万平方米的地下商业空间,日客流量达2万人次左右,周末能突破3万人次。”福州大洋百货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郑尚迪说。

  超高的人气,带动了商圈的繁荣,入驻商家笑开颜。“仅年中促销活动的两天,我们在东街口的门店销售额就达到1150万元。”FILA全球旗舰店店长李宗阳告诉。

  FILA的优秀业绩不是个例。数据显示,上半年,东街口商圈主力店增长明显。其中,东百中心实现营业额13亿元,增长44%。东百中心副总经理林子琛告诉记者,东百中心现有600多个品牌中,超过300个品牌拿到了上半年销售冠军的称号。“全国销售冠军5个、全省销售冠军近170个,还有140个为全市销售冠军”。

  东街口商圈配合地铁开通完成新一轮调整后,拥有各类商业品牌超过1100个,入驻23个国际一线品牌,拥有首店品牌159个,其中亚洲首店1个,全国首店2个,全省首店83个。东百中心C馆作为潮牌店聚集地,被誉为“首店街”“冠军街”“排队街”,时常可见年轻一代来此打卡,或是粉丝排队抢购限量产品的盛况。

  眼下,主力店还将不断壮大。据透露,7-ELEVEn计划于11月开业,复仇风暴闪电鞋等新产品、新品牌近期将亮相东百中心,大洋百货也正酝酿一场大型调改。

  政企合力:

  商圈迎来新气象

  今年以来,东街口商圈每个月的大小活动不断。东街口嘉年华、欢乐闹元宵、数字生活节、年中庆等活动带来一波又一波的消费热潮。“我们每次策划活动,商家的折扣都很大,有些商场当天的销售额就可达数千万元。”鼓楼区商圈办相关负责人说。

  “业绩的增长重点在于一系列常态化活动,下半年我们计划增加30场搭台巡展。”林子琛说,这其中少不了政府部门的配合。原来,每一次搭台活动都需要经过审批,涉及街道、消防、安监、城管等多部门。“以前需要提前一周申请,今年鼓楼区简化程序后,24小时内就能搞定审批”。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让东街口商圈组团发展动力十足。“鼓楼区在策划、组织、宣传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林子琛认为,商圈发展,还需要政府不断加大基础建设,在交通、政策等方面多部门共同发力,同时进一步整合商业资源,使大东街口商圈成为更多品牌落地的载体。

  为此,鼓楼区正联合市直部门、商圈企业探索建立高效的联动机制,加大融合发展的政策扶持。

  目前已初步形成东街口商圈品牌五年发展整体规划及商圈品牌形象LOGO。下半年还将推出商圈大型活动,开拓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和东百集团的商旅文融合发展合作渠道,利用现有活动场地、主题活动等资源,共同打造主题IP活动及互动式营销活动,扩大整体商圈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