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互联网+健身房” 新型消费模式在福州兴起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8-28 14:54: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互联网+健身房” 新型消费模式在福州兴起

  22日,市民正在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预约健身。

  福州晚报记者 全怡月 王威/文 记者 石美祥/摄

  A4腰、人鱼线、天蝎腹……一系列健身热词蹿红的背后,是都市人群对减脂塑形的热衷与健身行业服务需求的拓增。

  近期,主打“互联网+健身房”的新型消费模式在榕城兴起。互联网赋能健身领域,通过顾客线上预约,线下健身,按次付费的经营方式,革新了过去以售卖年卡、私教推销为主的传统健身房模式,重塑健身经济的形态,让健身服务趋近零售化。

  健身消费新模式——

  线上预约、线下健身,

  近日,记者走访福州健身市场发现,榕城街头出现了多家以“互联网+健身房”为经营模式的健身门店。记者随机体验了两家分属于不同健身场馆的线下门店。

  在第一家互联网健身房的健身App上,莱美杠铃、燃脂热舞、减脂搏击操等数十种健身团课费用为每节39元至59元不等,一对一的私教费用则为每节课200元至500元不等。用户在软件上能够查看近一周的团课课程安排明细,并根据个人爱好、需求及时间安排预约相应课程,在多家门店中就近选择线下场馆,预约前只需录入一次人脸,即可用于后续线下门店的自行进出及相关储物设备的使用。

  在线上预约单次课程后,记者来到健身门店。人站在店门中间抬头,待系统人脸识别后,大门即自动打开。

  “传统健身房多采用月卡、年卡这样的预付款模式,健身教练业绩压力大,得花大量时间向客户推销办卡,私教流动性大,客户难以获得持续的、专业良好的健身服务。而单次报课的消费形式就需要私教在课程教学上下功夫,通过满意的服务来维护回头客资源。”门店的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据介绍,用户在软件系统上既可以预约单次课程,同时也可购买系列套课,在套课的课程体验中如若不满意,用户可随时在有效期内进行退课。

  “以前我办过健身年卡,但是一年下来锻炼的次数寥寥无几,更喜欢现在这样按次结算的健身消费方式。”正在场馆内健身的林女士表示。

  记者随后又体验了第二家互联网健身场馆。这一家,用户需事先在软件上支付199元押金成为会员后,才可线上预约单次的团课或私教,并凭借软件内生成的二维码刷码进入线下门店。场馆内公共区域健身器械的使用采用按时计费的收费方式,在一天中的不同时段,每小时的价格于9元至21元之间浮动。不论是线上约课还是按时计费,所有的费用均是透明公开。在软件系统上,用户可根据体验感受对教练进行评价。

  记者从其中一家互联网健身场馆了解到,场馆自成立以来,用户数量接连增长,部分门店每日的私教授课量是传统型健身馆的两至三倍。

  有待市场检验——

  不同的消费者

  相比于传统健身房的收费模式,按次收费的新型消费方式降低了健身的门槛,用户不用负担动辄上千元的年卡费或者高昂的私教费用,并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由选择课程。同时,避免了办卡充值后传统健身房“跑路”,用户维权无门的风险。对于健身时间不固定、频次低的用户而言,互联网健身房因其支付灵活、价格优惠,存有很大吸引力。

  不过,也有用户对互联网健身房提出质疑。“我这几周经常预约团课来场馆内健身,前几次课程已经基本学会了团操的动作,来的次数多了仍是按次付费,感觉有点不划算了。”韩女士说。在福州当前的互联网健身房消费模式中,并无推出年卡办理业务,用户线下健身不论频次多少,均需按次或者按时缴纳特定费用。

  健身教练门浩表示,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锻炼周期选择健身消费模式,如若一周锻炼两次或者更少,线上买课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加合适,反之则可选择传统健身房的年卡消费模式。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健身房改变了传统预付费的模式,使得专业的健身活动能更简便地走进千家万户,释放健康经济新动能。不过新兴的业态要在规模渐开的市场中实现商业价值,仍然有待时间与市场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