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擅自加药导致不良反应叠加 65岁依伯夜夜难眠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07 14:53: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宇娟)福州的张依伯前阵子上呼吸道感染,可奇怪的是,伴随感染而来的是夜夜失眠。原来,张依伯叠加使用了两种抗菌药“对付”感染,结果导致药物性失眠。

  张依伯今年65岁,平日里睡眠不错,很少失眠。前些日子他上呼吸道感染,不久便每晚难以入睡,好不容易睡着也会在半夜醒来,易醒难眠。他尝试过不少促进睡眠的方法都不管用,无奈之下只好来到医院。

  在省级机关医院,医生和药师们仔细询问病史及用药史后发现,张依伯因上呼吸道感染,医生给予处方用药头孢丙烯片等,但张依伯听信朋友推荐,擅自在医生处方用药基础上增加另一种抗菌药莫西沙星片,后面就出现睡眠异常症状。

  “头孢丙烯片有中枢神经系统的失眠、精神错乱、神经过敏等不良反应,莫西沙星也有类似的不良反应,正是二者不良反应的叠加,导致张依伯睡眠异常。”陈国庆主任药师介绍,其实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使用一种处方抗菌药是足以“应对”的,不需要联合使用其他抗菌药。

  在医生和药师的解释下,张依伯方才明白过度用药导致了他出现睡眠障碍。在停用莫西沙星片几天后,他的睡眠恢复了原来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