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教育局局长唐希:践行排头兵意识 争创省会一流教育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08 08:32: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中共福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福州市教育局局长 唐希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是关系千家万户的事业。当好省会排头兵,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高质量发展,推动教育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省会地位相匹配,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福州市教育系统将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进一步强化争先意识、危机意识,自觉向先进城市、一流城市学习,提升标杆,补齐短板,发挥优势,力争跨越赶超。

  立德树人,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推进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建设。深入开展中小学家访工作,推动师生、家校之间共同成长、彼此成就。全面提升完善中小学课程体系和建设水平,开好科学实验课、综合实践、社会实践等课程,有序推进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教育试点,结合课后服务加强体育艺术等综合素质培养。充分发挥学科竞赛基地校作用,巩固提升福州学科竞赛优势。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职教育人机制,培养高素质技术人才、创新型人才。

  增加供给,发展均衡优质的教育。大力建设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力争2020年底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达85%,其中公办学额覆盖率达50%。持续新改扩建一批中小学,积极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加快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福州学校(暂名)建设。提升教学设备现代化水平,推进智慧校园建设。鼓励中小学、幼儿园实施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完善师资交流、合作教研等机制。加快提升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比例。完善义务教育招生办法,高中定向生分配向无选择生源学校倾斜。鼓励学校立足自身优势特色化发展,打造一批省内领先、国内知名的品牌学校。

  提振师风,培育专业一流的师资。弘扬师道尊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研究出台校长绩效考核、教师绩效重点指标考核、校长聘任制改革试点等方案,激发教师内在动力。加大优秀青年教育人才引进力度,遴选培养各学段学科教学能手、带头人,带动提升教师整体教育教学水平。优先保障教师编制需求和待遇。持续推动“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全面提升教科研训水平,推动县级教师进修校2022年100%通过省级标准化评估。综合施策,把一线教师争当省会排头兵的意识能力提升到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