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迎接世遗大会 共绘“美丽长乐”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20 09:39: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迎接世遗大会 共绘“美丽长乐”

  猴屿乡绿水悠悠。吴航乡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高维

  全面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让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见缝插绿,不断提升生态宜居水平,让群众开窗见绿;“唤醒”老街区、古文物、好乡风,让它们“讲述”长乐的曾经……

  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长乐区委、区政府在加快实施五大提升工程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引导全区干部群众齐心共绘美丽家园,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洁长乐

  向着美丽宜居新家园出发

  走进长乐区古槐镇屿北村,映入眼帘的是优美的生态田园风光。村支书蒋光耀说,曾经的屿北村基础设施落后、村容村貌脏乱差,在村两委带领下,华侨、企业家、村民建设家乡的热情高涨,积极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屿北村变美,是长乐开展整治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日前,长乐区委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全面清理整顿各乡镇(街道)村(居)环境卫生,确保全区农村宜居环境得到明显改观、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整治攻坚行动列入“大干100天,当好排头兵”主题竞赛活动乡村振兴工作考评内容,实行“按周督查,每月排名”,目前已开展六周督查考评,有力促进了全区村庄清洁行动。

  10月以来,村庄清洁行动投入资金4100多万元,发动群众4万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万吨、水塘359口、沟渠524公里、淤泥13万吨、残垣断壁899处。

  今年,长乐完成三格化粪池建设1245户、美丽乡村裸房整治126栋,开工22个支管和入户接驳管项目建设。同时,健全完善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建成了垃圾治理常态化工作机制,并通过省、市农村垃圾治理验收。

  长乐区还成立了垃圾分类服务中心,在5个单位、5个居民区、5个学校和2个行政村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并配置督导员进行检查、指导。截至目前,试点区域群众对垃圾分类认知比较清楚、分类体系基本建立,正在全区推广。

  同时,长乐今年已完成河道清淤55条、49公里,在全区范围内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开展专项清理排查。目前已完成整治,转入长效保持阶段。

  吴航街道河下街农贸市场改造接近尾声,将于本月下旬启用。改造后的市场整洁有序,不但“颜值”高,还修建了暗沟,看不见积水、闻不到异味,大大改善了消费环境。

  另外,吴航街道、航城街道正在对东鳌花园、美景园、三峰园、日晖小区、罗马花园、凯捷花园等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将进一步完善小区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绿色长乐

  伴着舒适惬意好时光前行

  漫步于城区南山生态公园,绿树成荫、花草繁茂,犹如穿行在“森林浴场”中;行走在罗联乡东林村浣龙桥公园,沿岸堤坡焕然一新,一派天朗气清的田园风光;闲庭信步于文岭镇郑朱村东湖公园,湖光山色,碧水悠悠,令人流连忘返……这些都是长乐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阶段性成果。

  长乐区积极实施“绿色长乐”行动,密织城市“绿网”。其中,南山休闲步道二期项目将依托山脉主轴和不同的山林空间,营造功能设施齐全、活动内容丰富的景观空间。目前3.7公里长步道已贯通,苗木种植和各单体建筑装修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5%。为进一步完善提升南山生态公园服务功能,长乐区将打造长乐乐道,为居民提供一条舒适、无障碍的通道。

  洞江湖公园一期工程总体形象进度已达90%,将建成具有生态滞洪功能的绿色滨河活力带和极具地方特色的高档次生态公园景观,托起首占营前新区的生态宜居梦。

  除密织城市“绿网”外,建设生态景观廊道也是“绿色长乐”的重点之一。全面完成福州机场高速林荫大道(长乐段)项目建设,基本完成机场高速沿线可视范围山体裸露遮掩,遮掩面积约2.4万平方米,播撒草籽约3000平方米,林荫大道整冶提升项目得分排名全市第一。

  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完成“退养还湿”2123亩,实施养殖塘土堰打通、生态鸟岛营建等措施,打造成单块池塘面积较大、生态环境连通性良好、水位深浅不一的鸟类栖息地调节区。划定了约750亩的核心保护区域,最大限度保证原生态的栖息环境。

  据了解,长乐区以3500亩的成绩超额完成福州市下达的植树造林任务;124个村完成“村植千树”暨村庄绿化专项行动,占福州市下达任务的180%。创建“国家森林乡村”4个、“福建省森林村庄”7个,其中长安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创建工作样板村。大力推进“四旁四地”绿化,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空地和道路、河道两侧等建设村庄片林,营造生态景观林,提升村庄绿化美化水平。

  滨海新城规划在国内率先实现森林城市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同步。沿着滨江滨海路,从漳港往文武砂、江田方向行驶,一路沿海防护林郁郁葱葱、迎风生长,为滨海新城构筑了一道绿色长城、生态屏障。

  人文长乐

  朝着韵味独特幸福里启程

  精致古朴的古厝屋檐、中式典雅的雕花窗楹,在和平街一期的石板路上前行,记者看到,司马第牌楼正在搭建框架,广场铺设接近尾声,街巷立面基本完工,古街的独特韵味开始展现。

  “和平街一期375米长的街区将于元旦开街。”现场负责人介绍,完成6栋明清古建筑的修复后,又有7栋明清古建筑进场施工,招商工作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长乐区积极探索现代化的街区管理模式,打造百年街区,留住长乐人的记忆乡愁。

  在琴江村首里街,改造提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据介绍,首里街保存的建筑均建成300年左右,两侧留存有兵营木结构建筑,为满族村的标志性特色,具有较好的改造保护价值。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建筑主体均已完成,景观广场正在铺设广场砖,不久后就将“亮相”。

  如今,“海丝十古”摸排工作全面铺开,其中吴航街道、航城街道已完成摸排,正在邀请专家拍摄图片,并挖掘古迹的故事,让它们“讲述”长乐的曾经。

  显应宫是长乐古文物的宝藏,长乐区计划对显应宫周边环境进行改造,保留、提升地域特色和乡村风貌。该项目已立项,预计明年4月完成。

  长乐区还将传承好乡风、好家训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组织力量编撰《乡风家训》一书,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引导群众行文明礼仪、养文明习惯。

  整洁长乐,扮靓了城市空间;绿色长乐,厚植了生态底色;人文长乐,留住了乡愁之魂。长乐,更多的“美颜记”未完待续,只待在不远的未来,和你我轻轻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