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新政策!事关福州公积金贷款买房!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1-09 15:15:56   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字号

  房屋评估报告,一直是二手房纯公积金贷款提供的必要材料。在过去,申请公积金贷款职工不仅要委托房产评估机构进行房产评估,还得支付评估费用,可谓费时、费钱、费力。

  最近,福建省直单位公积金管理中心和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均提出“取消二手房纯公积金贷款评估报告”,为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减轻负担。

新政策!事关福州公积金贷款买房!

  购房者可省多少钱

  据了解,目前福州市场上,正常评估公司的收费标准是按税前评估单价乘以面积乘以0.4%,不过大部分中介公司与评估公司都存在合作,并在此基础上打折,大约只收取0.2%。

  举个例子,以一套评估总价200万的二手房,贷款评估费大概4000-8000元区间,而取消二手房纯公积金贷款评估报告后,购房者便可省下这笔费用。

  公积金贷款免评估需满足啥条件?

  贷款免评估对象仅针对申请纯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并不是所有的公积金贷款都无需评估,若申请公积金和商业按揭组合贷款的职工仍然需要提供贷款银行认可的评估报告。

  福州申请纯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

  购买二手房并且申请纯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受到公积金规定的最高额度和个人核定工资核算的贷款额度两种条件的影响。根据目前公积金政策规定单人最高贷款额度为50万,双人最高贷款额度为80万。

  申请人的个人核定工资核算的贷款额度根据公积金月缴交基数离退休年龄等计算所得,确定出以上两种条件的额度后在这两者中取较低值作为纯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

  个人核定工资核算的贷款额度=公积金月缴交基数×12 ×离退休年龄×α+公积金账户余额(取万位)ⅹ1.2

  注:

  1、α为流动系数,公积金中心根据公积金的贷款使用情况确定流动系数的值

  2、离退休年龄:男60、女55

  3、缴交基数=个人缴交+公司缴交(不含住房补贴)

  如何办理免评估公积金贷款?

  购买二手房且申请纯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在办理免评估公积金贷款前,需要原产权人(即卖方)至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调档,调取《福建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备案书)》后,买方才可以申请免评估贷款。

  在申请免评估公积金贷款时,申请人必须提供以下材料:

  1、面签关于二手房实际成交价格的《承诺书》,且该成交价须经公积金中心认可。

  2、提供不动产登记机构调档的《福建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备案书)》,包含调档材料应体现开工时间、竣工时间作为判断房屋的建成年限的依据。

  注:如果无法提供上述材料,办理公积金贷款就还是需要提供评估报告。

  温馨提示

  1、因纯公积金贷款金额有限,大多数职工需要申请组合贷款,如果申请组合贷款,按照银行要求,还需要提供承办银行认可的房地产估价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

  2、因调档需要原产权人(即卖方)到场,所以在申请免评估公积金贷款前,申请人需提前和卖方预约调档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