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市政协积极拓宽协商议政渠道

首次邀请台胞、高层次人才等参与全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1-14 08:39: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4日~7日,在福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21名市民代表、3名台胞和多名高层次人才旁听或者受邀列席市政协会议。他们全情投入,积极参与大会各项目、各环节,进一步拉近了人民政协同各界群众的距离、密切了联系。

  “福州市政协在延续以往邀请市民代表旁听开幕仪式和大会发言的基础上,进一步敞开协商民主大门,首次尝试邀请台胞和高层次人才列席大会,深度体验民主协商制度,切实提升建言议政实效,成为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会后,市政协有关负责人如此总结大会创新。

  27岁的台湾青年简以信在榕创业3年,从事进出口贸易和文创产业。谈及被邀请参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经历,他直言:“很新鲜,很兴奋!我以前只知道政协是可以提意见的地方,但感觉门槛很高,和我这样的普通人没什么关系,这次被邀请参与大会,还旁听了市民代表座谈会,觉得政协组织为民发声,很接地气。”简以信告诉记者,通过大会他了解到,今年市政协将围绕在榕台企开展调研,助力台企发展振兴,他作为创业者很受鼓舞。同时,作为福州市台协青年委员会副主委,简以信也提出,福州作为台湾青年聚集地,希望出台更多优惠政策、扩大覆盖范围,让更多台湾青年在福州安心扎根。

  高层次人才代表林敦不仅全程列席了大会,还在会后向市政协提交了一份感想材料。“亲身体验让我对过去存在于教科书上的抽象概念有了直观感受,对政协如何发挥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促进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开展有了更深的认识。”林敦说,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会期间的发言和讨论,实实在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慧;市政协与时俱进的工作方法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让他对福州的未来充满信心。

  第一次走进政协会场的市民代表、长乐区医院医生陈箫柔说:“大会务实、高效、贴近民生,让我们清晰看见了福州城市发展的坚实步伐,对我们回去以后宣传政协职能、带动更多群众为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贡献力量很有帮助。”

  “越多人走进政协、了解政协,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理念就越深入人心。”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好同心圆,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也是政协的职责。今年,市政协将延续全会上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拓宽各行各业代表走进政协的渠道,通过有效协商,商出共识、商出团结、商出办法,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