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借助疫情胡编乱造炮制假新闻 自媒体矩阵被封禁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3-20 09:33: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3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近段时间,有读者发现,多个微信公众号套用“疫情之下的××国:店铺关门歇业,华商太难了!”发布多篇雷同文章,造成不良影响。记者获悉,前述微信公众号的账号主体为福清市的3家公司。微信方面表示,此类文章涉及夸大误导,已删除相关文章近100篇,封禁3个主体下的50个违规公众账号。

  2月27日至3月16日,“掌上印尼”“掌上莫斯科”等数十个微信公众号发布多篇雷同文章。文章内容大同小异,只是换了地名、人名和行业。以“掌上都柏林”为例,该公众号文章写道:“在都柏林,我也‘躺枪’被隔离了。2月26日,在都柏林做食品生意的中国商人王明告诉我们……”其他公众号如“掌上印度”发布同标题文章,内文也雷同,仅将“都柏林”换成了“印度”;“王明”换成了“王东”;“食品生意”换成了“超市生意”。

  据悉,发布假消息的微信公众号的账号主体是福清市的3家公司,分别为福清天天快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福清时代创想传媒有限公司、福清海外同城人人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述3家公司的公众号其实是一套班子运作的自媒体矩阵,实际控制人为同一人。公司负责人为“涨粉”和提高阅读量,借助疫情编造文章。目前,当事人已在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

  福建中美律师事务所一名林姓律师表示,自媒体通过网络发布、制造、传播关于疫情的虚假、不实信息,可能会面临法律风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处罚;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以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定罪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