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不动产权证要变电子证照?误会啦!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4-21 09:40: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4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不动产权证要变电子证照了?昨日,一则“关于启用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的通告”引发市民关注。记者了解到,不动产登记证明,跟市民家中的不动产权证书是两回事。

  上述通告是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上周四在官微上发布的。通告称,从20日起,福州市本级(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通过金融信贷业务系统与不动产登记系统直连或专线连接方式(简称“系统直连”)受理的不动产抵押权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正式启用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

  据介绍,所谓系统直连,是指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自2018年8月起,通过银行金融信贷业务系统与不动产登记系统直连,把登记窗口延伸到了福州市各银行办事网点。通过这一方式,个人、企业在申请不动产抵押贷款时,可一并向银行提交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材料,由银行通过银行金融信贷业务系统,将材料上传至不动产登记系统,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在不动产登记系统直接进行受理审核后予以办结。

  不过,因此前未启用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办结后银行还要到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自助打印不动产登记证明,再予以审批放款,影响了款项到位时间。

  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抵押登记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加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从昨日起,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对通过系统直连办结的抵押权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出具电子版不动产登记证明,并采用了电子印章,使之与纸质版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作为法定办事依据和归档材料。

  这意味着,银行通过系统直连就能获得登记部门开具的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享受“一趟都不用跑”的政务服务。

  对于银行、企业及市民个人在窗口现场办理不动产登记证明的,中心仍会提供不动产登记证明纸质版服务。

  对于有市民误以为家中的不动产权证要变成电子证照一事,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核发的证书或证明有两类,一是涉及不动产权利的不动产权证书,二是涉及不动产抵押、预告登记等相关的不动产登记证明。本次开展电子证照服务的是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