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以案释法|男子“翻墙”上网 被处行政警告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23 09:01: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官文海

  近日,瀛洲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有人使用“翻墙软件”接入境外网络。民警迅速开展调查,将当事人赵某传唤到瀛洲派出所接受调查。

  经查,违法嫌疑人赵某自2020年1月份开始,在手机上安装一款软件进行“翻墙”上网,并多次接入境外网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第六条、第十四条之规定,瀛洲派出所对赵某给予行政警告处罚。

  □案例点睛

  《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有关条款明确,计算机信息网络直接进行国际联网,必须使用邮电部国家公用电信网提供的国际出入口信道。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自行建立或者使用其他信道进行国际联网。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联网,给予警告,可以并处15000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民警提醒,工信部明确规定,未经电信主管部门批准,不得自行建立或使用“翻墙软件”,也就是说,只能通过国内的运营商对接海外的服务器,除此之外的任何VPN都是违法的。同时,来源不明的“翻墙软件”存在用户信息泄露风险,安全隐患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