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持续推进新思想进课堂进校园进头脑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20 08:46:3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为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省委教育工委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校园、进头脑。

  进学术。设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研究”等66个重大和重点课题,遴选培育20个研究创新团队、13个研究基地,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的研究阐释。推动高校学报普遍开设“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等专栏,推进新思想进入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进学科。累计投入近6000万元,加大对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力度。组织全国和省级6所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与32所本专科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结对共建,开展集体备课、教研协作。推动高校落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招生计划连续5年的同比增长不低于8%,持续扩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招生培养规模。鼓励支持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组建研究团队,招收新思想相关方向研究生,加强学理阐释和准确解读。

  进课程。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推动华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开设新思想系列选修课程。实施高校“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创优攻坚集体行动,把《摆脱贫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在福建》等采访实录等有机融入教学,遴选培育百堂示范课、百个好教案、百个好故事和180个“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精品项目。

  进培训。将新思想作为必修内容,纳入高校领导干部办学治校能力专题研讨班、高校领导干部高级研修班、思政课骨干教师、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等各类研修培训,分层分类、分期分批组织新思想轮训。每年依托省委党校组织两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分课程开展思政课骨干教师示范培训。

  进读本。推动高校统一使用新编的“马工程”教材,组织编写新思想进课程指导意见。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文库”,设立一批主题出版资助项目,编写出版《福建红色文化读本》《摆脱贫困与全面小康》等思政课教辅材料,启动编写《福建优秀传统文化读本》,及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讲等提供理论支撑。(记者 谢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