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中小学生逛航天科普展收获满满 家门口探寻宇宙星河奥秘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20 08:53: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中小学生逛航天科普展收获满满 家门口探寻宇宙星河奥秘

  市民在卫星照片上寻找自己家的位置。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新闻网9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观看火箭发射的模拟过程,体验登月探测的神秘旅途,自己设计“卫星”发射到太空……19日,在位于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的“航天放飞中国梦”航天科普展暨中国航天成就展现场,来参观的市民游客热情满满。当天,乌山小学、市教院附中、三附小等中小学校还组织学生前来逛展,在参观中增长知识,感受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

  “这里是我家!”“五一广场在那儿!”刚一走进展馆,学生们就被门口巨幅卫星图所吸引。据介绍,这两幅卫星图是高分卫星在经过福州上空时拍摄到的画面,在卫星图上,西湖公园、省体育中心、五一广场等地标清晰可见,引来学生们争相辨认。

  “三二一,点火!”在展馆的模拟发射展区,伴随着一阵白雾腾起,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模型在大家的欢呼声中成功发射。“这个红色的杆子是什么?”“这是火箭发射架的摆杆,用于固定火箭、输送燃料……”火箭发射后学生们争相发问,讲解员一一作答。

  市教院附中初一学生雷婧是一位“航天迷”,过去通过新闻、纪录片了解了不少航天知识,但参加航天主题的展览还是第一次。“以前也在电视上看过火箭发射,但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地了解过发射细节,讲解员的讲解也非常细致,让我对各个部件的功能都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福州中小学生逛航天科普展收获满满 家门口探寻宇宙星河奥秘

  火箭模拟发射吸引了众多市民拍照。记者 张人峰 摄

  当天的展览上,最火爆的当属互动体验区,等候体验的市民游客排起了长队。在这些体验设备上,市民们可以身临其境体验“火星救援”“登月探测”等多种太空场景。

  “太逼真了,好像真的坐火箭飞上了太空!”从“神舟返回舱”下来后,乌山小学六年级学生张期容满脸兴奋。他告诉记者,戴上VR眼镜后,他看见自己穿上宇航服坐在驾驶舱的仪表盘前,在见证火箭升空后,窗外的浩瀚星云在他眼前一一浮现。“以往只在网络和书里看到过宇航员的事迹,今天也当了一回宇航员,对于这份职业有了更多了解,也看到了他们眼中的风景。”张期容说。

  活动当天,在会展中心展出的“我的太空梦”创作画也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欣赏。19日下午来逛展的市教院附中初一学生李钟焓是此次创作画征集优秀奖获得者。她以“北斗卫星导航为我们带来了什么”为主题,呈现在了北斗卫星在导航定位、日常通讯、天气预报等多方面的应用。

  “这幅画的创作起源于今年4月,我听到了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运抵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消息。”李钟焓介绍,当时她收集了大量北斗卫星相关的信息,惊叹于其广泛应用领域,便以此为题创作,“创作的过程也让我了解了很多航天领域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