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警惕新冠疫情和流感叠加流行风险 这些人群要注意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24 09:49: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24日讯(见习记者 林雅通讯员 陈文璇)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气温降低有利于新冠、流感等病毒存活和传播,今年秋冬季存在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

  那么,市民该如何防范?昨日,市卫健委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和市一医院呼吸科专家进行解答。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控科陈敏红主任医师介绍,目前,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实行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有机结合。

  从6月14日起,根据福州市市场环境新型冠状病毒强化监测实施方案,福州市要求开展从业人员、外环境、食品表面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监测工作。截至9月22日,福州市共完成农贸市场、酒店、超市等外环境和从业人员样本核酸监测30813份,其中从业人员样本17726份,外环境样本7029份,相关食品样本6058份,结果均为阴性。

  “但值得注意的是,境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福州市病例输入性风险仍然较大。”陈敏红介绍,同时,秋冬季是流感等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存在新冠肺炎疫情与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

  市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科主任方凌翔介绍,换季时容易感冒,秋冬季支气管、哮喘、慢阻肺等呼吸道疾病容易复发。

  “相较7、8月来说,目前门诊中上述这些慢性呼吸道疾病开始抬头。”方凌翔说,“中招”的多为抵抗力较弱的老年人。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下降。

  他提醒,市民早晚外出时可多带一件衬衫,随气温变化增减衣物,避免着凉。

  “呼吸道疾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方凌翔说,因此秋冬季要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少凑热闹,去公共场所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

  他提醒,对于老年人、儿童、慢性病患者等体弱人群,流感可能会使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所以要高度重视,建议市民在10月流感高峰期来临前接种流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