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闽江师专举办纪念冰心诞辰120周年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0-05 15:38: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闽江师专举办纪念冰心诞辰120周年活动

  活动现场。

  福州新闻网10月4日讯(记者 邱陵/文 通讯员 林晓锋 图由主办方提供)4日下午,著名文学家冰心先生的母校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办以弘扬冰心精神“大爱 童心 进取 良知”为主题的纪念冰心诞辰120周年活动。

  当天,著名作家、冰心研究专家、福建省作家协会顾问,中国冰心研究会、冰心文学馆创始人王炳根应邀到校,与现场的学生代表们一起观看了微电影《冰心·关于女人的故事》,并作《世纪之花——纪念冰心诞辰120周年》的讲座,并与同学们互动交流。2019年级学前教育系学生赵于还现场朗诵了冰心作品中与爱、童心有关的诗文章节。

  冰心,原名谢婉莹,1900年10月5日出生在福州乌山北麓的隆普营。1912年,冰心以优异的成绩被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前身、福建师范学校附设福州女子师范学校预科录取,成为谢家第一个正式进学堂读书的女孩子。上世纪二十年代,冰心的代表作《繁星》《春水》推动了新诗初期“小诗”写作的潮流,《寄小读者》是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之作。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冰心投入晚年创作生涯,形成她“五四”时期以来的第二次创作高峰。1999年2月28日,冰心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冰心一生秉持“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的信念,笔耕不辍,硕果累枝,滋养了一代代青少年。据悉,闽江师专将“大爱、童心、进取、良知”的冰心精神作为闽师职业素养教育的核心价值观,并融入课程及实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冰心文化”,涌现了冰心精神宣传教育、“翰墨书香”建设、繁星艺术、冰心读书会、线上线下阅读平台等工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