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大学城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15 08:17: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博士团队帮扶 企业发展“添翼”福州大学城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福州新闻网12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福州高新区毗邻高校,有着得天独厚的人才区位优势,如何共享丰厚的“人才红利”?记者14日获悉,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新区与大学城12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链接高校创新资源,在产学研用方面深化融合,助力大学城成为吸引人才、产业、项目集聚的“强磁场”。

  日前,位于高新区南屿镇的福建幕村鲜味食品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内,一盒盒冷鲜肉禽产品从冷链生产线上鱼贯而出。

  “现在的日产量最多可超过3万盒,品质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多亏了黄莹博士团队手把手指导,让我们不仅顺利转型升级,还摸索出冷链配送行业的各种标准,今后的发展潜力巨大”。

  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原本从事畜禽养殖的幕村公司遭遇了和其他公司类似的困境——用工难和销售难。但公司负责人发现,电商销售量异军突起,何不将自家养殖的畜禽宰杀配送?但是,冷链配送需要一整套高标准生产线,技术问题如何解决?

  背靠大学城的优质资源,幕村公司大胆提出技术支援的申请。在高新区产学研办公室的牵线下,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食品专业的黄莹博士伸出援手。“我们研究的领域正是食品专业,如果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也是学有所用。”黄莹说。

  生产车间怎样布局?冷库配比如何设计?面对一个个专业问题,黄莹团队全程跟踪指导,从生鲜食品标准化生产、迭代升级、保鲜技术革新等方面,全面帮扶幕村公司解决冷链技术难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福州高新区鼓励高校教师积极走进企业、服务企业,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并于4月出台了《福州高新区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福州高新区科技特派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产学研项目合作扶持政策。

  “在今年认定的各级科技特派员中,有 78 名来自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11所高校的科研人员,并与 78 家企业建立科技服务联系。”福州高新区产学研办主任姜昌国说。

  此外,围绕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力、不顺、不畅等突出问题,高新区多措并举,引进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审查协作分中心、福州技术市场、万方数据等公共服务平台,畅通技术和成果展示、咨询、交易等线上、线下渠道,形成成果展示交易大厅、线上服务平台、技术成果转移中心“一厅一网一中心”格局。

  未来,福州高新区将实现企业、人才、学校和科研院所的高速互通,助力大学城形成吸引人才、产业、项目聚集“强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