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兴经济开发区联手国企打造首个标准化专业园区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24 08:44: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兴经济开发区联手国企打造首个标准化专业园区

  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效果图。(市招商公司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成立30多年的福兴经济开发区将迎来首个标准化专业园区——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晋安湖“三创园”揭牌后,晋安区积极谋划园区标准化建设,引进国有企业进行市场化运作,携手为老园区升级。空置的原顺大运动用品旧园区,让位于更具发展前景的“后浪经济”。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一番华丽蝶变,背后又是如何步步为“赢”?

  创新招商 引入国有资本市场化招商

  从空中俯瞰,原顺大运动用品工业园区的白色楼栋群,像一个大大的“福”字。随着公司产业转移,厂房已闲置多时,外观日渐破损。

  日前,记者与福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一起来到这里时,却是另一番繁忙景象:工人忙碌进出,楼栋传出电钻的欢响,右侧大楼一层的园区展厅内部装修接近完成。简洁的几何钢构装置,分割出一个个区间,海丝元素的装饰灯带在脚下延伸,明亮宽敞、富有装饰美学风格的展厅呼之欲出。

  空置老工业区如何华丽转身?开发区管委会积极破题。了解到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存在瓶颈、缺乏改造动力后,开发区积极帮助企业寻找产业项目,10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如何在符合“三创园”的产业规划下,找到有实力的“接任者”?在全面摸底、精心挑选后,刚成立2年的福州招商服务公司进入了视野。

  市招商公司是全市首个国有招商公司,此时也在寻找合适的招商载体,通过市场化运作打造专业化园区。

  经管委会数轮产业论证和牵线搭桥,两家公司用近一年时间完成前期相关手续,由市招商公司将厂区整体接盘、改造提升、专业化运营,以数字经济为招商方向,打造首个标准化专业园区。

  “企业化招商运作机制更灵活,效率更高,更专业。”福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李表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专业化运营的园区新机制,是开发区实施园区标准化建设的一个探索,可以借助国企的资金、人才、专业优势,弥补政府招商的不足。

  创新业态 激活“后浪经济”

  从工业到产业,一字之差,是福兴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的最直观例证。近年来,福兴经济开发区不断向都市型、战略性产业转型,数字经济比重不断增大。

  站在产业园内,市招商公司总经理林发希逐一介绍着各个楼栋的产业功能:“根据园区标准化建设要求和晋安区对晋安湖‘三创园’的产业定位,园区将引入优质资源,融合数字产业、转化本地成果,打造集互动娱乐、数字内容、云与智慧、内容与电商、5G与区块链等为一体的专业园区,积极延伸产业链,培育数字产业生态圈。”

  据林发希介绍,园区计划引入80家创新型企业,年产值可达50亿元,目标100亿元;可年缴税3亿元,目标6亿元。目前已有30家企业有意向入驻,预计春节前将举行首批入驻企业集中签约,明年7月将全面开园。

  创新理念 产业综合体全时服务

  园区的改造提级也被提上日程,市招商公司计划斥资8000万元改造提升,主要突出3个特点,即产业定位专业化、配套设施标准化、企业服务专业化。

  数字经济产业从业人员以年轻人居多。“在配套设施建设上,我们提出了一个产业综合体的概念”,林发希介绍,园区打造“24小时全时社区”并提供专业化配套设施:8小时工作方面,引入技术资源、创新资源,提供全套服务,培育三创企业;8小时生活方面,配备人才公寓、餐饮、咖啡厅、音乐餐吧、图书馆、健身房等,共建后浪社区;8小时娱乐方面,打造集艺人活动、粉丝文化、演出现场、IP特展等于一体的后浪文化聚集地,提供丰富的线下文娱体验。

  企业入驻后,市招商公司也将提供政策、人才、资金、项目、市场等专业的“陪伴式”服务,扶持企业做强做大。

  顺大运动用品工业园的改造,仅是福兴经济开发区创新标准化建设机制体制的一次探索。福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紧抓住福州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机遇,坚持以“现代创新、现代制造、现代服务”引领“三创”转型目标,打造集“都市新兴产业、创新型产业以及智能智造”等三大产业集聚发展的高品质生态智慧产业园,全力向福州版“硅谷”的目标全速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