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王艳霞:一心守护“星星的孩子”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07 10:10: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爱星楼’的孩子们进步都很大,有的基本能做到生活自理,有的在‘星工坊’参加职前培训,希望接下来我们能帮到更多孩子。”王艳霞对自己2020年的总结是“感恩过往,暖心同行”。

  王艳霞是福州市喜阅公益助残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喜阅公益”)创始人之一,她还有另一个身份——自闭症孩子的“母亲”。她看到诸多这样的家庭遭遇相同的养育难题,便毅然放弃企业高管工作,竭力帮助自闭症孩子更好地融入社会、奉献社会。王艳霞曾获评鼓楼区身边好人,近日她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1月份“福州好人”候选人。

  “自闭症孩子将来要面对的现实很残酷:父母终将老去,他们如何自立和生存都是难题。”王艳霞告诉记者,自闭症孩子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名字看似美丽,背后却是无数家庭的挣扎。为了帮助这些孩子,2019年7月,她与几名自闭症儿童的家长共同发起成立“喜阅公益”,致力于心智障碍人士关爱保护事业,同时以社区服务为中心,开设福州首家民办心智障碍人士职前培训基地,为自闭症青少年提供更全面的职前培训、辅助性就业和日间照料托养服务。

  2019年12月,“喜阅公益”通过竞标获得东水路闽运旧楼的使用权,随后开始了“爱星楼”项目。“‘爱星楼’简单来说就是一个‘模拟社会’,孩子们在这里反复训练生活技能,模拟独立生活,进行体能、认知、社交、家政、烘焙、科学、美术、音乐等培训,为将来走上社会做准备。”王艳霞说。

  “星工坊”是“喜阅公益”与一家餐饮企业合作的职前培训项目,辅助心智障碍青年实习收银员、厨师、服务员、配送员等岗位。“每个月初我们都会根据学员的能力、专注度、工作单量,发放工资,孩子们也会互相比较,共同进步,完成力所能及的工作。”王艳霞说。

  “喜阅公益”每周还会组织孩子们进行户外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们对外界不再恐惧,也为将来融入社会做好铺垫。同时,开设了篮球、瑜伽等课程,提升孩子们的身体素质。

  “在关爱自闭症孩子的路上,我们从来都不孤独。”王艳霞告诉记者,“喜阅公益”得到了鼓楼区残联、温泉街道和东湖社区的大力支持,也获得了众多党政机关单位、企事业公益伙伴的一路支持,“大家为‘爱星楼’项目筹款,为孩子们捐赠绘本、建立爱星书屋,陪伴孩子们过儿童节和生日。2021年是新的起点,我们会更加努力帮助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