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网络中国节.春节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市“最美家庭”侯艳梅一家三口春节坚守环卫岗位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2-17 01:47: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网络中国节·春节】市“最美家庭”侯艳梅一家三口春节坚守环卫岗位

侯艳梅一家三口在乌山西城市管理综合体检查垃圾压缩情况。记者 李白蕾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正月初四上午是记者和市“最美家庭”女主人、乌山西城市管理综合体项目现场管理人员侯艳梅相约采访的时间,由于对方在忙工作,直到近中午时分记者才联系上她。“很多市民就地过年,今年春节期间我们这个站生活垃圾处理量每天达200多吨,是往年同期的2倍,这几天大家都非常忙,为了市民过好年,我们不能走。”侯艳梅说。侯艳梅一家三口都是环卫职工,今年春节全部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写就名副其实的“最美家庭”故事。

  早在一年多前,记者就认识了侯艳梅一家,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侯艳梅当时为救工友被倒下的垃圾桶砸伤住院。采访时,记者发现侯艳梅的丈夫和儿子都是她的同事,一家三口在病房还不时讨论工作。“我们夫妻2007年从山东济宁老家相继来到杭州从事环卫工作,2011年随项目来到福州。儿子2018年大学毕业后也到福州,加入佳好佳公司。现在全家人虽然都在一个公司,但各人负责的工作不同,平常也难得在一起吃顿饭。”侯艳梅的丈夫张立说。

  侯艳梅告诉记者,自从事环卫工作以来,她已连续14个春节没在山东老家过,也连续14年没吃过一次像样的年夜饭。“每年除夕家家户户做年夜饭,正是生活垃圾量倍增的时候。每个除夕夜我和丈夫都是草草吃几口便出门,傍晚6点前必须到岗。”

  这家的男主人张立担任佳好佳公司清运项目经理,负责管辖鼓楼区鼓东、鼓西、东街、南街四个街道生活垃圾的收运工作。儿子张世豪担任乌山西城市管理综合体站长,算是老爸的一员兵。问到儿子为何大学毕业却愿意从事环卫工作,小伙子说:“我从小看着爸妈扫马路,放假我也时常和他们一起上街捡垃圾,我从不觉得做环卫工作丢人。”小伙子还说,环卫工作也需要有文化的大学生,像现在站里机械设备有小故障,懂英文的他研究说明书,基本能修好。“每次看到设备重启,停下来的垃圾车又能一辆辆往外开,我就特别有成就感。”

  同是环卫人,工作生活中多了一份理解和支持。侯艳梅说,腊月二十八那天公司同事聚餐,吃到一半,儿子接了个电话,二话不说就走了。她正纳闷,儿子信息来了,说垃圾压缩设备出故障了,他要去检修。她还说,今年春节本来儿子要回老家相亲,但考虑到放假期间垃圾量多,万一处理设备出问题,厂家未必能派人上门,他必须在岗。于是他主动提出相亲的事情推后。“儿子对环卫工作如此上心,是受我们耳濡目染。这份工作又苦又脏又累,但作为城市美容师,我们觉得自己的工作很光荣。”侯艳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