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人大代表请来企业家与部门面对面沟通

发动社会力量帮扶农村困难老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08 08:51: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4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7日下午,市人大代表陈长钦来到位于于山堂的市人大代表之家,主持召开《关于创新养老慈善机制的建议》座谈会,发动社会力量帮扶农村困难老人。

  “这个建议是我提的,这次特意将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与企业家代表邀请过来面对面商谈,对接具体事宜。在代表之家开这样的会,特别有意义。”陈长钦说。

  在年初的市人代会上,陈长钦提出了《关于创新养老慈善机制,让社会力量认捐困难老人的建议》。“我经常和其他代表聊,也在下乡开展代表活动时和村干部聊,了解到目前农村有一些特殊的老年群体,比如失独老人、高龄残疾老人等,论经济困难程度,也许他们还达不到领取低保金的条件,但他们的生活的确非常困难,很需要社会的救助。”陈长钦说,希望民政等相关部门像认助贫困儿童那样,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结对帮扶农村困难老人,通过发放生活补助、提供医疗救助、上门帮做家务、开展精神慰藉等方式帮助老人,让他们安享晚年。

  座谈会上,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等负责人分别发言,一致表示这个养老慈善项目非常有意义。“请企业家明确受助者的条件,意向捐助的金额、人数等,我们可以发动基层去寻找符合条件的老人。后续可以提供具体受助者名单、联系方式,欢迎企业家直接对接,开展走访慰问,实施精准帮扶。”民政部门负责人说。

  来自罗源的市人大代表兰灿其专程赶来参会。她也曾就此类问题向市人代会提交过建议,对农村困难老人的实际情况十分了解,“这些老年群体享受不到政府的帮扶,若有商会等力量来帮助,一定能很大程度改善他们的生活”。

  省民营企业商会秘书长邹棋藩表示,作为一个在省内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组织,商会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去年商会企业家捐出17.5亿元用于公益,“接下来,我们会和相关部门敲定具体细节,尽快启动这一惠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