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全省第一所!福州大学城将新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02 13:04: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全省第一所!福州大学城将新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

  福州新闻网5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黄建能 文/摄)记者2日从福州高新区获悉,“福耀科技大学”(暂名)建设2日正式启动,这所学校顺利建成后将是全国第四所、全省第一所新型大学,将大大提升福建、福州、特别是高新区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水平和人才培养水准,这也将开启南屿镇融入大学城、科学城发展的新篇章。学校由河仁慈善基金会出资一百亿元建设。

  前期,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主动对接,靠前服务。省市领导亲自带队,与河仁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曹德旺先生共赴大学城、闽侯、高新区现场踏勘,初步明确高新区南屿流洲岛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的选址。

  该地块位于福州西南部,旗山山麓大学城片区内,东侧紧邻智慧大道,西侧紧邻水西林历史街区,依山傍水,环境宜人,具有得天独厚的历史底蕴和良好的土地资源优势。

  学校以打造“高精尖”新型研究型高校为目标,定位为理工类研究型公立大学,旨在培养国内新兴产业急缺的研究型、复合型、实用型人才。

  学校办学规模3000~5000人;专业设置重点为目前国内相对弱势专业,各专业均配建标准实验室,旨在全面提升我国科技发展水平;师资力量通过全国遴选业内一流学者和企业内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教授级人才;由大学针对性拟定招生标准和要求,在全国范围内招收优秀的本科毕业生,开展研究生阶段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解决我国当前应用型、研究型人才断档问题。

  学校将借鉴国内外一流高校建设理念,以保护当地良好的生态本底为准则,不设围墙,采用人行慢道为主的校内交通组织方式,建设“园林+开放”式的低碳型、特色型新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