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疱疹性咽峡炎不可怕 专家教你应对

与手足口病有区别,很少并发症,正确家庭护理可自愈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27 08:31: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孩子高烧不退,咽峡部满是“溃疡”,哭闹、流口水、食欲不佳……如果近期孩子出现这些情况,莫慌,可能是疱疹性咽峡炎。

  “最近福州忽冷忽热,多雨潮湿,疱疹性咽峡炎进入高发期。”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陈敏红表示,不过,家长不用紧张,此病并不可怕,多数患儿会在4~6日自愈。

  疱疹性咽峡炎

  很少造成并发症

  陈敏红介绍,疱疹性咽峡炎是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疾病,多发于5岁以下儿童。感染的患儿会出现发热、咽疼、头痛、腹痛、没食欲、四肢疼痛等症状,在其口腔内的咽喉上部,会出现白色疱疹,很快会破溃为溃疡。

  该病和手足口病同属于传染性疾病,以接触传播为主,常由柯萨奇病毒等肠道病毒引起,因此两者就像是孪生兄弟,症状与传播非常相似,但疱疹性咽峡炎致病性没有手足口病厉害。

  陈敏红介绍,从病症上来说,二者口腔的咽部和软腭都会长疱疹,并会伴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和咽痛。不同之处在于,疱疹性咽峡炎只有口腔和软腭会长疱疹,而手足口病在口唇、手、躯干等,包括肛门周围,也会长疱疹。

  “疱疹性咽峡炎会带来高热等症状,但很少造成并发症。”陈敏红介绍,因致病性不强,它未纳入法定传染病。但手足口病不然,容易发生心肌炎、肺水肿、脑膜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如果病情发展快,甚至会导致死亡,因此属于丙类法定传染病范畴。

  多数患儿4~6日自愈

  症状消失一周再上学

  那么,如果孩子患上疱疹性咽峡炎,咋办?

  陈敏红介绍,家长不用紧张,疱疹性咽峡炎属于自限性疾病,正确护理下,多数患儿会在4~6日自愈。

  “对于症状较轻的孩子可以在家护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州儿童医院感染科饶义富副主任医师介绍,可鼓励孩子多喝凉水,既能镇痛,又能把创面冲刷干净;清淡饮食,选择易消化的流质、半流质食物,比如牛奶、蛋羹等;勤测体温,如果发现孩子出现持续高热不退,还是要送医院治疗。

  陈敏红提醒,虽然该病没有手足口病厉害,但还是要注意隔离。患病宝宝尽量减少外出,尤其是不要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建议参照手足口病返校要求,症状消失后一周,再去上学(上幼儿园)。家有二胎的,可以让大宝小宝暂时分开,一个住爷爷家,一个住外公家一阵子,以免互相传染。

  预防并不难

  只要做到“三勤”

  陈敏红介绍,对于手足口病等肠道性传染病,市卫健委一贯保持高度重视,今年2月已发相关的监测工作方案。

  在市卫健委的指导下,市疾控中心已加强疫情监测和研判,做好风险评估,及早发现和处置手足口病。虽然疱疹性咽峡炎未纳入法定传染病,但每年随着手足口病高发,疱疹性咽峡炎也会进入高发期,疾控中心同样加强监测,做好宣传科普工作,以便增强托幼机构、家长的防护意识和能力。

  陈敏红表示,预防疱疹性咽峡炎并不难,只要做到“三勤”:

  1.勤洗手。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流动清水及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持续至少20秒。

  2.勤通风。家中应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疱疹性咽峡炎流行时,尽量避免带宝宝到人多或者空气流通差的地方。

  3.勤清洁。宝宝的餐具、奶瓶等物品,使用前要煮沸20分钟或高温消毒;宝宝的玩具、被褥等要定期清洗消毒。

  记者还了解到,近日,我市卫健、疾控部门正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健康科普宣传,提醒公众相关风险,指导学校、家庭等加强卫生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