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多措并举帮扶高校毕业生 来榕就业创业尽享满满福利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27 08:32: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7月中旬,福建工程学院应届毕业生郑文灿就要到福耀玻璃集团上班了。作为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学生,能够很快找到专业对口的岗位,郑文灿觉得自己很幸运。

  郑文灿的这份“幸运”,源于市人社局创新打造的“不打烊”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模式。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已经举办了5场“云招聘”,帮助1.1万人次高校毕业生就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社局将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创新服务形式,取得实效。

  招聘“屏对屏”

  提供“不打烊”就业服务

  坐在电脑屏幕前,郑文灿与福耀玻璃的面试官视频连线,他先介绍了自己的情况,接着结合所学知识,谈了对企业发展的看法。

  “你回答得很好!专业扎实,对我们的企业也很了解!”面试官对这个还没从学校毕业的年轻人很是满意。

  郑文灿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他无法参加线下招聘会,心里很着急。“参加‘云招聘’,在熟悉的环境下完成面试,不但方便,心里也没那么紧张了。”

  据了解,今年共有3.6万名来自海内外的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通过“福州人社求职招聘平台”视频连线,畅快交流。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云招聘’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与人才交流沟通的好渠道。”福建华威集团人力资源中心副总经理罗伙连说:“视频连线的招聘效果很不错,我们已经与在宁德、厦门等地的一些高校毕业生达成了意向。”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举办了5场“云招聘”,共有1135家次企业提供4.2万个岗位。同时,创新增设的“直播带岗”活动累计吸引173万人次观看。

  为了使招聘更加精准、服务更加精细,市人社局还根据用人单位所属领域、高校毕业生专业、学历层次等情况,举办了5场线下专场招聘会,促进用人单位与求职者精准对接。据统计,专场招聘会累计组织658家次企业参加,提供1.66万个岗位,4500多名毕业生参与现场对接。

  此外,市人社局今年还将发布“三支一扶”岗位90个、青年见习岗位1000个。

  创业“点对点”

  推行全链条帮扶机制

  创新创业是带动就业的“新引擎”,市人社局着力推行“政策扶持+创业指导+创业孵化”全链条创业帮扶机制,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郑图腾就是这项帮扶机制的受益者。大学毕业后,他创立了福建速腾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打算在体育用品团购、篮球培训等业务上大展身手。但是,资金周转困难一直是初创企业“卡脖子”的难题,郑图腾的公司也不例外。

  就在郑图腾为企业创办资金发愁的时候,市人社局积极探索与金融机构协作成立“创业银行”,这给他带来了转机。“创业银行”推出贴息创业担保贷款,个人可享受财政全额贴息,小微企业享受50%的财政贴息。

  郑图腾第一时间以个人名义提出申请,经过人社部门推荐和审核,顺利获批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办理手续很方便,还可以享受财政贴息支持,解了燃眉之急。”郑图腾说,加上“植根榕城”福州市优秀创业项目的3万元补助,他的信心更足了。

  此外,郑图腾的项目还入驻了福州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示范园(同创谷福州基地),不仅能享受全免费的创业环境,还可以得到各种创业指导。

  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福州市还将评选100个“植根榕城”福州市优秀创业项目,给予每个项目3万元至10万元创业补助,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创业的扶持力度。

  住宿全免费

  让求职毕业生更安心

  窗明几净的二人标准间,24小时不间断的热水和无线网络,洗衣机、衣柜、电视机、独卫设施一应俱全。福州市人才储备中心毕业生免费住宿安置点的室内布置,唤起不少人对大学公寓式宿舍的美好回忆。

  这是市人社局为外地毕业生在榕求职创业提供的免费住宿点之一。自去年6月政策出台以来,市人社局共为2000多名高校毕业生提供为期1个月的免费住宿服务,其中一半以上高校毕业生顺利在榕找到工作。

  虽然已经搬离公寓,但在陈宇涵心里,对免费宿舍印象依然深刻。他来自三明沙县,是四川音乐学院表演专业毕业生。去年,看到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的招录信息后,他十分心动,但是在福州没有亲戚,住宿是个大问题。传习所工作人员知道他的情况后告诉他,市人社局为外地毕业生提供免费住宿场所,这让他欣喜不已。“拎包就可以入住,太方便了。”陈宇涵说。

  目前,市人才储备中心、福州滨海新城、福州高新区可为来榕、留榕的全国高校毕业生提供1100个短期免费住宿床位。

  “为这些高校毕业生解决好求职期间‘有地方住’的问题,看似小事,实际上是关系到城市吸引人才,稳就业、保民生的大事。”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