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卫健委呼吁:共创无烟环境 乐享健康生活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31 15:07: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世界无烟日,您熄烟了吗? 福州市卫健委呼吁:共创无烟环境 乐享健康生活

福州市卫健委呼吁:共创无烟环境 乐享健康生活

  则徐中学学生参观“世界无烟日”展览。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唐嘉历

  是什么每年夺走全球超过800万人的生命?这个杀手就是香烟!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

  福建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福建省青少年当前吸烟率为4.3%,吸烟人数约9.6万。其中,2.1%的青少年正在使用电子烟。62.8%的青少年接触二手烟,预计约141.7万青少年正在遭受二手烟的伤害。

  近年来,福州各级卫计监督机构通过控烟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检查相结合,全面开展医疗卫生机构控烟执法工作,并将该工作列为年度稽查考核的重点项目,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市通报,督促各县(市)区将该项工作落到实处。

  【案例点击】

  戒烟成功者:请身边人监督我

  “80后”市民小陈吸烟史长达16年,2019年因身体亮起红灯,于是决心戒烟,经历两次失败,终于成功戒烟。

  作为戒烟成功的“前烟民”,小陈总结戒烟秘诀:“一定要告诉所有认识的人,我在戒烟,请大家都来监督;还有就要有决心,切记不要复吸,一口都不行。”

  小陈告诉记者,自下决心戒烟,并听取专家的意见后,他改变了原来“静悄悄”的戒烟方式。“我跟单位、家人、朋友都说了,下决心戒烟,让大家一起监督我,并且暂时停止一些社交活动,减少接触可能会抽烟的环境,不给自己留余地,这个很重要。”

  如今,小陈已经戒烟成功近两年,至今没再碰过香烟,“抽烟有害健康,身边人跟着吸二手烟也不好,只要下定决心戒烟,会成功的。”

  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杨之怡很赞同小陈的做法。她表示,随着社会健康素养的提升,烟草不再是社交的必备工具,很多人产生戒烟意愿,“但不少烟民难以戒断,更主要的原因是,尚未意识到烟草成瘾是一种疾病。如果悄无声息进行,再加上意志力薄弱,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

  医生:电子烟不是“戒烟神器”

  杨之怡医生指出,烟瘾发作是戒烟最大的阻力。烟草成瘾者在无烟可吸时与其他成瘾者一样,对烟草有强烈的渴求,并出现戒断综合征,如头晕头痛、失眠、烦躁易怒、吸烟的冲动等。“这也说明,吸烟是一种成瘾性疾病,戒烟需要下决心,并且一定要坚持下去。”医生说。

  眼下,不少人选择“戒烟神器”电子烟作为替代,认为它对健康的危害比卷烟小,真的是这样吗?

  “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不是戒烟手段,吸电子烟的危害也并不比吸烟小。”杨之怡说,电子烟不但会产生许多已知的有害物质,还会产生一些特有的新的有害物质,“它的气体和烟雾中含有醛酮类化合物、亚硝胺、多环芳烃等多种有害物质,不仅对空气产生严重污染,对周围人群健康危害也很大。”

  医生建议,若烟瘾不大,比较有毅力的人,可以按照自己的步骤进行戒烟。戒烟小技巧包括出去散散步、冲个热水澡、做拼图游戏分散注意力等。

  若烟瘾较大,吸烟达10年以上的烟民,建议通过专业医疗机构进行戒烟。医疗机构采用综合干预措施,对戒烟者进行心理辅导,以减少吸烟者心理上对烟草的依赖等,并通过药物辅助来提高戒烟成功率。

福州市卫健委呼吁:共创无烟环境 乐享健康生活

  “无烟日”主题表演走进校园。记者 池远 摄

  【专家献策】

  无烟家庭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家庭是年轻人生活和成长最重要的场所,“无烟家庭”能为年轻人提供健康的成长环境,还能降低其成年后吸烟的风险。

  “无烟家庭”,即任何人、任何时间、在家中的任何地点(包括私家车内)都不允许吸烟的家庭。

  市疾控中心健教科副科长陈杨表示,家中如果有人吸烟,吐出的烟气和烟草燃烧释放的烟雾在室内形成二手烟。二手烟的毒性不亚于一手烟,吸烟产生的一些有毒有害物质还可能会残留在家中墙壁、地毯等表面数天、数周甚至数月。

  那么,在家中指定区域吸烟能否减轻危害?专家表示,烟草烟雾的颗粒细小,吸烟者在家中任何区域吸烟,烟霾很快会扩散。研究证明,使用通风换气、空气净化装置也不能有效去除这些细小颗粒。

  记者还了解到,近日福州控烟小课堂也正式开讲啦!在“世界无烟日”前后,市教育局、市卫健委联合开展以“无烟人生更精彩”为主题的控烟小课堂活动。由市疾控中心设计制作控烟健康教育课件,各学校自行安排教师参考课件内容,用青少年听得懂、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控烟宣传,动员和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控烟行动。

  “如果看到身边有人吸烟,我会主动上前告诉他吸烟对自己和他人的危害,当好‘宣传员’。”近日,省、市卫健委联合举办“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福州则徐中学初一学生邓睿呈和同学们从中学到不少知识。

  【谣言粉碎机】

  一、吸烟时只要不吸入肺部,就无害?

  市疾控专家:吸烟时不可能把烟雾完全留在口腔而不进入肺部。烟草中的多种有害物质对口腔也会造成伤害。轻则口腔溃疡,牙齿变黄锈蚀,重则引发口腔白斑(癌前病变)、甚至唇癌、口腔癌。同时这种行为依然会产生二手烟,对周围人造成伤害。

  二、吸“低焦油卷烟”能减少伤害?

  市疾控专家:不存在无害的烟草制品,只要吸烟就有害健康。相比于吸普通卷烟,吸“低焦油卷烟”并不会降低吸烟带来的危害。吸烟者在吸“低焦油卷烟”的过程中存在吸烟补偿现象。焦油降低后,吸烟者为了维持血液中尼古丁的浓度,会采取“补偿行为”,吸的量会更多。

  三、戒烟后反而容易生病?

  市疾控专家:“戒烟反伤身”说法没有科学依据。吸烟的人戒烟后会产生戒断症状,这种症状可能使人联想到戒烟会让人生病。其实,这种戒断症状持续的时间很短,大约两周,之后症状逐渐减轻,一个月后基本消失,不会对人造成心肺等器官的器质性损害。

  四、远离孩子吸烟就不会危害他们的健康?

  市疾控专家:尼古丁残留物依然会附着在吸烟者的皮肤或衣物上,吸烟者带着这些残留物接触孩子,同样会影响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