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开通台胞健保核销代办服务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09 09:26: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无需返台 专人导办 线上申请办理 福州开通台胞健保核销代办服务

福州开通台胞健保核销代办服务

  台胞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单据。记者 潘倩 摄

  福州新闻网6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台胞无需返回台湾,在福州便可办理健保报销。8日上午,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台胞服务窗口及榕台人才交流驿站为在榕台胞开通健保核销代办服务,引入泰康保险、台陆通等社会机构,为在榕台胞提供紧急医疗自付医药费核退代办服务。这是福州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的又一创新举措。

  “福州的这项服务真是送到我们心坎上,真正考虑到我们生活所需。”台胞胡文丽说。昨日,怀孕7个月的胡文丽在榕台人才交流驿站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单据,办理台胞健保核销手续,之后,她只需要通过“台陆通”APP即可查询申报进度,榕台人才交流驿站的工作人员将继续提供咨询、审核材料等服务,最终所有的报销费用将由台湾健保部门直接支付至台胞个人账户,实现在榕“一站式”代办报销。

  “因为考虑到很多检查需要自费,都不敢细做,有了这项服务,感觉更安心了。”胡文丽说,“我也会积极在群里宣传,将这项服务广而告之”。

  以前,在台湾地区参加健康保险的台胞在大陆就医,产生的医疗费用需自行垫付,回到台湾才能报销核退,存在周期长且程序不明、手续繁琐等问题。新冠疫情发生后,台胞健保报销存在诸多不便。

  “原来我们不清楚申报所需要的单据,往往到递交材料的时候才发现缺漏,不仅过程反复,有时候逾期的单据也无从查补。”现场,台胞余彦融不到两分钟就填完了表格,还拿到一份《在榕台胞健保核退服务说明》,只要按照清单准备材料,后续将有专人提供咨询和代寄健保核退材料。

  本次台胞健保核销代办服务由榕台人才交流驿站、市台协会医疗委员会、好医友互联网医院、两岸社区交流中心联手打造。除了台胞健保核销代办服务外,还在“台陆通”APP上开设“寻医导诊”入口,建立在榕台胞就医医院定点网络,打通在榕台胞慢性病线上问诊台湾医师通道,为台胞在榕就医提供全方位便利。

  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表示,台胞健保核销代办服务体现了福州对台胞的关心和爱护,“福州利用大数据和科技手段打造‘第一家园’,为台胞台企提供了更便捷的医保服务,也大大降低因往返奔波带来的感染风险,让台胞在福州有很好的获得感和归属感,能够更加舒心、安心地工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