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台湾会馆承载两岸血脉深情:活化古厝 续写榕台交流新篇章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16 10:11: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台湾会馆承载两岸血脉深情:活化古厝 续写榕台交流新篇章

福州台湾会馆。(福州市台联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位于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黄巷51号和麒麟弄3号院落的福州台湾会馆,周末经常成为在榕台胞的聚集地。而在100多年前,它是台湾士子科考的栖身地。古往今来,福州台湾会馆承载着两岸同宗同文、同根同源的血脉深情。

  福州台湾会馆亦称两郡试馆,1883年由福建台湾兵备道兼提督学政刘璈提议所建,1884年在鼓楼区中山路原贡院附近建成,为清末专供台湾士子来榕参加福建乡试、进京会试时栖息之所,原址已不存,福州市于2018年择现址复建台湾会馆。

  追寻记忆

  展现闽台科举制度渊源

  来到台湾会馆,眼前白墙灰瓦、镂空花雕、木质窗格,散发着古朴的质感。推开厚重的插销木门,绕过铜雕插屏门,映入眼帘的是象征着“两岸一家亲”的“连心桥”,敞亮的中堂内挂着下榻会馆、以文会友、挑灯夜读、赴考应试四幅动态画卷屏,诉说着台湾士子的赶考故事。

  台湾会馆分为历史主题展区、当代专题展区、交流活动区、配套功能区等四个区域。在历史主题展区,台湾考取的文进士、文举人、武进士和武举人一一记录在册,更有父子、翁婿、舅甥进士和师生同榜、一门六举人等佳话,详尽展现了闽台科举制度的渊源、榕台民众交流交往的历史。

  福州台湾会馆的复建,是为了真实地讲述两岸故事。为了还原历史,2019年7月,福州市台联组织“福州市中华传统文化交流访问团”一行16人赴台湾开展中华传统文化交流和复建福州台湾会馆工作考察调研,走访新竹郑用锡进士宅第、台中雾峰林家、清代海东书院等地,与台湾岛内相关台胞社团、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探讨,相互印证有关史料资料、交换意见看法。得知福州要复建台湾会馆,台湾社团和专家学者捐献了有关书籍、资料30多册,提供文物史料线索10多条。

  目前,福州台湾会馆内藏有文物史料2000多册(份),包括台湾抗日亲属协进会创会会长、雾峰林家后人林光辉捐赠的《福建陆路提督林文察之奏折及札文》《林祖密恢复中国国籍许可证书》《雍正末年福建台湾沿海舆图》等复仿件,以及台湾进士施士洁后人施义修捐赠的文献资料等,详细记载了闽台科考渊源。

  “100多年前,每到乡试之年,福州城内的台湾会馆都会接待台湾学子,两岸学子拜师访友、共读经典的景象都可以在这些史料中读到。”福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负责福州台湾会馆日常运营管理的蔡华说。

  续写故事

  赋予以情促融的时代使命

  复建后的台湾会馆,不仅有厚重的历史感,更有促进两岸融合的使命感,为两岸开展文化、教育、经济、人才、民间基层等多个领域交流合作提供了新平台。

  2020年11月福州台湾会馆揭牌以来,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等多所高校组织学生前来参观学习,了解先辈跨海应试的艰辛历程。据统计,福州台湾会馆已接待两岸同胞5万多人,接待各类涉台单位团体125批次,举办联谊活动50多场。

  对于来榕创业就业的台胞来说,福州台湾会馆丰富了他们的周末生活,让他们有了家的感觉。“每到周末,我们都会期待在台湾会馆举办的活动。这些活动既贴近生活又能促进交流,让我们在福州过得充实又快乐。”台胞黄祈洁说。

  日前,福州市台联在福州台湾会馆挂牌成立“台湾教师医师之家”。“这个‘家’是两岸教师医师交流互动的新平台,我们将通过它建立两岸人才情感纽带,碰撞出融合发展的实践和前景。”福州市台联副会长杨军说。

  “这是在榕台籍医师和教师新的落脚点,为大家交流学术想法、加强互联互通互融提供了新平台。”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台籍医师、市台协会医疗服务委员会主委陈柏叡说。

  如今的福州台湾会馆突出以情促融,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上探索新路,致力于建设成为“服务最贴心、交流最活跃、情感最融洽”的第一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