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这个垃圾转运站不一般:看不到垃圾 闻不到异味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19 09:48:0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州这个垃圾转运站不一般:看不到垃圾 闻不到异味

从空中看,洋里综合体就像一座花园式建筑。

福州这个垃圾转运站不一般:看不到垃圾 闻不到异味

工作人员通过智能化中控系统掌控垃圾收运及压缩转运等过程的一举一动。

  垃圾转运站,过去给人的印象就是脏乱臭。16日,我省最大的半地下垃圾转运站——福州洋里城市管理综合体完成竣工验收并进行带料调试。这个看不到垃圾,见不到场所,闻不到异味,地上是公园的垃圾转运站,是福州乃至全省垃圾处理工作的又一创新成果。

  “项目包含前端垃圾收集和站内压缩转运两个部分,压缩后的垃圾通过大型垃圾转运车全部运往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进行无害化分类处置。”福州市洋里生活废弃物收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道斌介绍,该项目占地面积17.2亩,总投资约2.23亿元,设计转运规模为800吨/天,服务周边人口约90万人。

  垃圾转运站,就是在垃圾产地至处理厂之间所设的垃圾中转站,分散的城市生活垃圾在这里集中,再运往处理厂。由于需要装卸转运,容易产生污臭。

  去年底,福州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生活垃圾“零填埋”目标。在垃圾处理“终端”实现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后,福州市紧接着努力攻克“中转”过程中的运营管理难题。洋里城市管理综合体,就是这一探索的成果。

  这座“隐藏”的垃圾转运站,一大优势就是更加生态环保。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装载着其他生活垃圾的小型收运车驶入综合体,通过地上的计量称重系统后,系统语音自动发出提示,引导车辆来到对应的其他生活垃圾泊位进行卸料、垂直压缩。大型智能除臭系统同时启动,对作业过程进行除臭、降尘,产生的污水将经过多流程处理达标后排放。

  “洋里城市管理综合体严格按照‘看不到垃圾,见不到场所,闻不到异味’的标准建设运营,综合体采用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压缩、转运、除臭、污水处理的设备及工艺,通过智能中控系统,可实现从卸料到分类压缩和转运过程的全自动化作业。”福州市环卫中心主任赵勇说。

  除了环保,更有美化。这个位于福州市晋安区三环快速路旁的综合体,从地面上看是一个开放式小公园,不但有可供休闲的广场,还种着错落有致的花木。

  “我们坚持融入城市的理念,采用半地下式结构布局,打造了园林景观和市民休闲广场,打破市民对垃圾转运站脏乱差的印象。”何道斌介绍,洋里城市管理综合体还同时具备环卫车辆充电、垃圾分类宣教、环卫驿站等功能。

  据介绍,福州共规划建设13座大中型地下或半地下式城市管理综合体,预计到明年,福州城区垃圾转运能力可达5000吨/天,垃圾转运设施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莫思予/文 吴恩儿/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