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福州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19 09:18: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重拳出击 转作风强服务

  福州市印发《关于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

  福州日报记者 覃作权

  干部作风,事关党和政府形象,事关民生福祉,事关事业发展。

  每个行业、每个领域、每个部门,干部队伍的工作作风、服务意识、办事效率,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心为民、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会得到市民群众一致点赞。而作风不实、执行不力、态度不好的,则会受到差评,甚至警告。

  近日,市创建办对全市公园广场、景区景点、文化场馆、商业大街、大型商场、主次干道等窗口单位和公共场所进行专项督查,发现部分单位或区域存在卫生保洁不到位、占道经营、公益广告破损、保安等工作人员态度冷漠、上班时间玩手机等问题,涉及的11家单位被黄牌警告,要求提升服务质量。

  民心所向,就是努力方向。17日,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发出《关于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通知》释放一个强烈信号:转变作风、提升服务,福州要出重拳。

  为什么要开展这一专项行动?《通知》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走深走实,决定在全市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

  《通知》“严厉”指出:当前,我市一些行业、领域、部门仍存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不高、工作作风不实、责任落实不严等问题,与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倡导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与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形象,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要求不相适应!

  针对这些问题,《通知》提出,要通过开展集中提升专项行动,精准找问题,大力抓整改,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全面提升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凝聚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努力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那么,这项工作具体怎么开展?

  《通知》要求,市委常委、副市长要带头示范,通过明察暗访、抽查检查等形式,对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和挂钩县(市)区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群众情况进行检查。市人大、市政协要组织发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反映各领域、各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加速整改。市直部门要迅速组织开展对所辖行业、领域、下属单位、公共服务场所等的全面排查行动,重点加强对直接面向群众的服务窗口、服务性企业的引导和管理。各县(市)区参照开展。

  如何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通知》明确了加强督促检查、开展效能问责等实招硬招。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市领导、各单位要切实落实联系项目企业、联系窗口单位、联系行业领域、联系社区村居、联系基层群众的责任,真正深入基层一线,掌握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加强督促检查,把各级各部门集中提升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作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考核、一线考核和工作检查的重点内容。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问责相结合,对问题突出的文明单位,采取约谈负责人、红黄牌警告、暂停文明单位称号、撤销文明单位荣誉等处理措施,通过效能问责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改、责任落实。

  据悉,“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分为查找问题、集中整改、建章立制三个阶段,最终要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确保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