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大学生“七一”捐造血干细胞

他是预备党员,庆幸在特殊时刻为生命续航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03 11:42: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大学生“七一”捐造血干细胞

杨同学在注射动员剂,为捐献做准备。

  福州新闻网7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薛昀 文/摄)7月1日上午,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来自福建中医药大学的大五学生杨攀祺躺在床上,左右手臂布着多条医疗管线,随着仪器运转,“救命”的造血干细胞被一点点采集。作为预备党员,杨攀祺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向党的生日献上祝福,也为远方陌生的血液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杨攀祺是在2019年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当时和好朋友一起到学校的献血车献血,护士问我愿不愿意多献8ml血液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我同意了。”杨攀祺说,这事很快被他忘在了脑后,没想到今年3月底,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告诉他,他与一个白血病患者初配型结果相合,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想着能救一条生命,我就同意了。”

  此后,杨攀祺积极配合做了更细致的配型、体检等,全部合格通过。“我的朋友大多是医学院学生,都非常支持我,佩服我的勇气和爱心,还开玩笑说我‘医者仁心’。但父母一开始很反对,甚至闹起矛盾。”杨攀祺说,他是独生子,所以能够理解父母的担心,不过捐献并不会伤害身体,于是他和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一起做父母的思想工作,讲清楚捐献的前因后果,流程及安全、影响,终于取得了父母的理解和同意。

  而让杨攀祺惊喜和意外的是,他的采集日期正是“七一”当天。“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十分开心能够以这样的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杨攀祺说。

  记者了解到,这是近期第二位来自福州高校的大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了。就在6月28日,福州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赵春棚,在福建协和医院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福建省第30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1999年出生的赵春棚告诉记者:“自己抽个时间就能完成的事,却能换来他人的未来,这太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