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将认定公布第四批历史建筑 58处建筑进入建议名单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23 10:16: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记者22日从市名城委获悉,福州市第四批历史建筑建议名单已经市政府常委会议研究原则通过,相关部门已筛选出58处历史建筑进入市第四批历史建筑建议名单,其中包括林则徐岳父郑大谟故居等。据了解,这批历史建筑的名单经过进一步核实完善和公示后,将正式向社会公布。在之前福州已公布的三批历史建筑名单中,有246处入选(五城区,不含长乐)。

  记者注意到,在第四批历史建筑建议名单中,林则徐岳父郑大谟故居榜上有名。该故居位于仓山高湖村东北棋杆村,坐西南朝东北,单进,为清代中期建筑,大门上有灰塑五角星及“棋杆连食堂”字样。据当地村民世代口口相传为郑大谟所建。郑大谟除了有林则徐这名民族英雄的女婿,其本人是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进士,官至河南永城县令、泌阳知县。

  历史建筑是指经市、县人民政府确定公布的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也未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建筑物、构筑物,是城市发展演变历程中留存下来的重要历史载体。加强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合理利用,有利于展示城市历史风貌,留住城市的建筑风格和文化特色,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树立文化自信的一项重要工作。

  2002年5月,《福州古厝》公开出版,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在为该书作序中指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的优良传统。”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贯彻这一指导思想,一以贯之地重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一以贯之地重视文物和历史建筑保护,围绕“找出来、保下来、用起来”,积极开展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工作。2017年底,福州被住建部列为全国第一批10个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之一。

  市名城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以此为重要抓手,围绕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全力实施6大类16项试点任务,全方位推进历史建筑保护利用,不仅延续了福州的历史文化脉络,留住了城市记忆,而且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和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