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兰花圃红色百年”采风研学活动很“红”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25 10:46: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安梓 文/摄)24日,福州晚报“兰花圃·大美国艺”有声美文赛事平台联合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组织40多名“永远的传承”兰花圃首届福州市中小学生有声美文大赛参赛选手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兰花圃红色百年”采风研学活动。

“兰花圃红色百年”采风研学活动很“红”

  小选手们认真倾听讲解员讲述红色历史。

  据悉,截至本月,由福州市教育局、福州市文联、福州晚报共同开展的“永远的传承”兰花圃首届福州市中小学生有声美文大赛共收到近两千份参赛作品。“兰花圃·大美国艺”有声美文赛事平台,全程对大赛进行宣传报道,全方位进行作品、作者、指导教师等展示。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好地帮助参赛选手有思想、有逻辑地创作,有情感、有力量地表达,主办方精心组织了这次红色主题的研学活动。“了解红色历史,更能明白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诵读的时候就会投入更加真挚的情感。”参与本次赛事评比的本报文教中心主任刘颖说。

  跟着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的小讲解员,小选手们认真倾听从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始,到1929年3月毛泽东率领红四军入闽,再到1932年3月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正式成立这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小选手们一路聆听,一路思考,诵读的稿子里出现的人物、提及的故事,都变得鲜活起来。

“兰花圃红色百年”采风研学活动很“红”

  小选手们认真记录红色历史。

  活动现场,小选手们还认识了一名生命永远定格在15岁的小英雄——出生于永定的“红色小歌仙”张锦辉。听着小英雄的英勇事迹,再看看如今的幸福生活,小选手们很有感触。他们说:“这位小英雄牺牲的时候只有15岁,如果生活在我们这个年代,她应该是个中学生。她非常勇敢,很了不起。”一名小选手表示,参加有声美文大赛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通过参加红色采风活动,更想把福州的红色故事用有声的方式告诉更多人。

  据了解,这已经是“兰花圃·大美国艺”有声美文赛事平台组织的第九期采风研学活动。采风研学活动主要围绕“福州古厝”与“红色文化”主题展开,帮助参赛选手更好地创作作品,进行有声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