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广大党员干部奋力拼搏防抗台风“卢碧”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08 11:12: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风雨一线筑起“钢铁长城” 福州广大党员干部奋力拼搏防抗台风“卢碧”

福州广大党员干部奋力拼搏防抗台风“卢碧”

  7日,长乐文武砂边防派出所民警用铲车救援被困工人。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日报记者组

  8月5日,台风“卢碧”在广东省汕头市沿海登陆以后,再次在福建漳州市东山县沿海登陆。作为一个近海生成的台风,“卢碧”本体降水和季风降水叠加,给福州带来持续强降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其中,5日24小时降雨量达112.2毫米,成为福州今年首个大暴雨日。

  “卢碧”来袭,考验着防汛防台风的能力,也考验着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的责任和担当。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福州广大党员干部迅速集结迎战,以最坚定的执行力和强劲的战斗力,闻风而动、向险而行。一双双坚毅的眼神,一个个逆行的背影,诠释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真谛,在狂风暴雨中筑起“钢铁长城”。据统计,截至7日18时,全市累计下沉干部37373人,转移群众19132人。

  他们冲在抢险救灾一线

  “卢碧”登陆前后,全市共有9个县(市)区50个乡(镇、街)雨量超过400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长乐江田镇,达659.1毫米;最大小时雨强60毫米,出现在福清东瀚镇。

  一时,大雨滂沱,水势汹涌。

  “今晚得守在这,不排完不放心!”7日晚,闽侯荆溪镇荆溪大道,刘德武和近10名同事仍在排水抢险一线忙碌,指挥着龙吸水加紧抽排。浑厚有力的声音、忙前忙后的脚步,丝毫看不出他已在岗位上坚守了近100个小时。

  作为福州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装备材料部副经理,刘德武有着近40年城区管道建设、治理经验。作为老党员,这几天他凭着心中的“管网一张图”,带领突击队智慧调度排险车辆,在城区各积水点穿梭。

  “雨在哪里,我就在哪里,苦点累点没关系,能换来百姓的安全,护好管线、水脉的畅通,我的工作就没白做!”刘德武说。此次台风期间,城区近20处积水点,都留下了刘德武争分夺秒的奋战身影。

  这是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这份责任与担当,就是“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硬气。面对地下雨水上涌造成的沥青罩面松动,鼓楼区洪山镇金牛山社区党委书记孙钿伟冲在保护社区一方平安的前头。他和同事们又是敲打,又是清扫,近3个小时人工清理作业后,道路恢复了“本色”。

  这份责任与担当,就是争当抢险主力军的勇气。从3日开始驻守防汛一线,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但在闽侯县上街镇召开的防汛灾后工作会议上,镇党委书记林祥飞的声音依然掷地有声。连续多日“白+黑”扎在一线让双眼有些红肿,闽清县省璜镇佳垅村村支书吴丽青的精气神依旧十足。

  这份责任与担当,就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士气。为了“城市家具”安全运行,市城管委市政工程中心党员干部守在了城市的各个角落。面对暴雨过后,道路两旁部分树木出现歪斜、断枝和下垂枝,存在次生灾害的隐患,市园林中心绿化管理处党员干部迅速行动,保证了道路的畅通。

  他们冲在了危难关头一线

  台风无情人有情。面对关键时刻、危难关头的考验,福州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用行动践行着对人民的忠诚。

  7日上午7时,马尾琅岐镇吴庄村委会副主任林学宝在辖区内的幸福水库开展巡查时,发现水库附近河渠旁的地面上放着一把雨伞和一个水桶,周围却不见人影。

  只见物品不见人,莫非是有人落水?人命关天,林学宝立刻提高警惕,沿着下游仔细巡查,果然在下游不远处发现了一名泡在水中的群众。当时,河渠内水流湍急,林学宝尝试单人行动未果,连忙向吴庄村委会请求支援。很快,更多村干部赶到现场,众人利用水渠附近倒伏的树枝,将落水群众救上岸。

  与“卢碧”赛跑,不放过一处安全隐患。6日下午,长时的强降雨让晋安区寿山乡多处水位上涨,22个村的党员志愿服务队立即对危旧房和低洼地带的群众展开地毯式摸排。

  面对桥孔被堵造成河水上涨的紧急险情,福清市城管局公用设施监管科工作人员倪木荣迅速和同事开展“排障”工作。封闭桥梁、布置警戒线、专人现场值守、紧急抽调专业吊机……经过2个小时奋战,成功排除险情。

  顶风冒雨坚守一线,那一抹抹红色身影,让人难忘,令人动容。

  受暴雨影响,长乐区吴航街道城隍溪水位上涨,湍急水流冲毁一处护坡,造成围墙倒塌,危及周边群众安全。虽然彻夜未眠,但十洋社区党员干部李超和十洋村党员干部郑成端仍坚守在现场,劝说过往群众绕道通行。

  站累了,李超和郑成端就在路边临时简易帐篷内的卧椅上休息一下,帐篷四周无任何遮挡,大风带着雨不时吹进来,淋在身上,一阵寒意袭来,人就醒了。“风大雨大,根本无法休息,只能稍微眯一下。”李超说。

  据了解,福州全覆盖排查1039处地质灾害点,出动专业技术人员66人次,群测群防6352人次,巡排查地灾隐患点1655处次,高陡边坡3333处次……风急雨骤,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堤坝。

  他们冲在保护群众安全的第一线

  面对台风的挑战,福州各级党员干部内心紧绷一根弦: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在福州,一场场争分夺秒的群众大转移迅速展开。

  6日,暴雨如注,连江县江南镇己古村龙浦自然村地处低洼地带,不少村民被困家中。疏散!救援!安置!党员干部马上行动。眼看村里的老人被困,己古村村主任余庶福推着一艘小木船,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地点。

  群众安危大于天!同样是6日,高新区南屿镇雨势不减,受淹的中溪村积水持续上涨。中溪村党支部书记何智强刚把上坎村两名群众送下冲锋艇,又再次登上冲锋艇。

  6日,雨水不断涌入永泰县葛岭镇敬老院一层,老人们大多行动不便,地面湿滑,给转移行动带来不小困难。由30多名镇村干部组成的应急分队一次又一次搀扶、托举、背起……往返于敬老院和安置点之间。老人及其生活物资均安全转移至安置点。随后,来不及休息,这支应急队伍又投入到华光塑料厂的物资转移战斗中,耗时2个多小时将企业的包装袋搬出,使企业损失降到最低。

  在仓山区城门镇湖际村,严重积水导致村民被困家中。城门镇安全办主任李海洋带领干部第一时间加入排水疏堵工作,并用皮筏艇等交通工具,为村民们送去泡面、鸡蛋等应急食品。“李主任让受灾群众吃上饭,自己却顾不上吃饭。”城门镇工作人员陈令说。

  5日19时许,台江区新港派出所民警黄余诚、李闯在大雨中将迷路老人接到值班室妥善安顿,直到老人儿子将他接回……

  福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在防御台风的第一线,筑起一个个坚强堡垒。他们,用行动展示了福州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