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建福州推进“消费教育示范基地”认定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25 15:32:2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字号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记者 张文章)为促进内需消费体系完善,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强化福建省福州市消费教育引导,充分整合和发挥社会力量资源参与消费教育,不断丰富消费教育形式和载体,积极推进消费教育的社会化、专业化,今年以来,福州市消委会在全市推进“消费教育示范基地”认定工作。8月23日,福州市首个“消费教育示范基地”在福州贝壳签约服务中心授牌。

  开展消费教育,向消费者提供消费信息和咨询服务是《消法》赋予消委会组织的首项职责,也是发挥消委会引导作用,提升消费者消费素养,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贝壳找房(福州)科技有限公司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积极开展消费教育工作,自愿申请,主动履责,经福州市消委会审核,符合《福州市消费教育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要求,被认定为福州市“消费教育示范基地”。8月23日上午,在贝壳签约服务中心,福州市消委会秘书长吴波向贝壳找房福州城市总经理颜小斌颁发了“消费教育示范基地”牌匾及证书。

  房产作为一类特殊商品,具备新房、二手房、租赁等多种商品形式,还具有交易标的金额大、商品标准化不完善、消费信息复杂、交易三方信息不对等等有别于普通商品的特点,缺乏必要相关知识,容易引发消费风险。贝壳找房积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科技服务房产交易,给消费者展现出方便高效、公开透明、记录完整的交易新模式,先后推出“真房源”“不吃差价”“资金托管”“交易不成退佣金”等八大安心服务承诺,还积极推动“VR看房”“新房7天无理由退”等促进房产交易健康发展的新举措。此次积极参与“消费教育示范基地”认定,在签约中心设立交易承诺、交易风险预警、交易前必读等一系列消费教育内容,并落实到实际交易过程中,起到了房产交易消费教育的示范作用。

  “消费教育示范基地”是福州市消费教育的有效延伸,有利于实现商家与消费者高效对接,起到引领行业良性发展的作用。福州市消委会将持续通过“消费教育示范基地”认定工作,进一步营造消费者买的放心、省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建设,推动福州市消费维权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