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地铁4号线林城区间双线贯通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08 15:21: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地铁4号线林城区间双线贯通

  地铁4号线城门站右线盾构接收井破墙而出,福建首个双模盾构区间——林浦站至城门站区间双线贯通。

  福州新闻网9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文 陈暖/摄)7日16时,福州地铁4号线城门站右线盾构接收井破墙而出,福建首个双模盾构区间——林浦站至城门站区间(简称“林城区间”)双线贯通,为福州地铁在建工程2021年“攻坚120天”专项行动交出首份成绩单。

  据了解,4号线林城区间左线长2183米,右线长2173米,由中交三航局采用盾构法施工,从林浦站大里程端始发,依次下穿福泉快速路、连坂村、三环线、城门村后到达城门站。

  中交三航局福州地铁4号线林城区间盾构总工林益剑介绍,该区间隧道两端均为软土地质,中段为硬岩地质,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单一模式盾构机无法满足软硬交替变化地层的施工需求。于是,福州地铁集团与施工单位、设备厂家联合进行技术攻坚,为该区间量身定制了集土压平衡和硬岩掘进两种功能模式于一体的双模式盾构机。

  林益剑介绍,这种双模式盾构机长度125米,重达650吨,足有两层楼高。与常规单一模式盾构机相比,该机体“软硬通吃”,为隧道安全、施工效率提供强有力装备支撑。

  福州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从半洲站至帝封江站,全长28.4公里,共设23个站。目前车站已全面动工,其中20个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3个车站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部分站点陆续开展附属工程及风水电、装修施工等。全线已投入盾构机23台,13个区间已双线贯通,2个区间单线贯通。铺轨工作正有序开展,4个区间已双线轨通。

  □相关链接

  福州地铁其他线路施工进展

  目前,6号线全线14个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全线隧道已双线贯通,正进行部分附属结构收尾施工,长乐段铺轨施工已完成,正开展初期运营前的各项调试工作等。

  5号线20个车站已全部开工,其中19个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1个车站正进行围护结构施工。19个区间已完成双线洞通和轨通,分段开通范围内的17个车站已电通。全线正有序开展站点附属工程及风水电、装修施工等。

  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滨海快线)15个车站已全部开工,其中3个站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4个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2个站正在开挖土方,6个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全线已投入9台盾构机,1个盾构区间单线贯通,1个区间矿山法施工已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