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交通运输文明创建呼唤“你我他”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10 08:54: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交通运输文明创建呼唤“你我他”

  市道运中心职工开展出租车文明督查。(市道运中心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晶晶

  9日,市民陈俊在乌山西路祥屿路口公交站等车,发现不锈钢等候椅生锈凹陷,热心的他扫描了“电子站牌”二维码,点击“随手拍”后上传相关信息,场站人员从后台接到信息后,马上组织人员赶往现场处理。

  “随手拍”是“电子站牌”二维码开发的新功能。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福州市道运中心在市交通运输局的指导下,秉持“开门办公交”理念,不断细化文明创建标准,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提升行业文明创建水平,让公共交通成为承载文明、展现文明、传播文明的有力载体。

  让文明成为社会的共识

  7月以来,市道运中心先后召开文明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推进会、培训会等相关会议10多次,充分调动行业人员、干部职工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为积极倡导“讲文明树新风”,在市道运中心的指导下,道路运输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将公交、出租车、客运和场站等各大“广告位”开辟为文明福州“宣讲台”,持续鼓浓氛围。

  让文明成为心中的守则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作为迎来送往的公共交通人,每一个服务细节都折射着城市文明水平。

  “请系好安全带,规范佩戴口罩,文明服务,不拒载、绕道……”的哥老陈最近开车途中,每隔一小时就会收到类似语音播报。“开文明车是司机的基本素养,对不那么自觉的司机,这是警示,对服务良好的司机,也是一种提醒。”拥有10多年驾龄的老陈说,文明创建需要人人参与,的哥也不例外。

  目前,我市面向出租车、网约车司机线上线下共计发放文明倡议书16万次,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对不文明司机则采取分批回场学习等形式,进行全面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已召开培训62场,教育司机20134人次。

  在公交行业,关爱老人“五步走”、礼让斑马线早已成为熟悉的“风景”,公交车化身“救护车”、公交司机变身“消防员”等凡人善举更是不胜枚举。就拿今年3月来说,康驰公司197路驾驶员洪存江在车上捡到装有万元现金的黑色背包,他想都没想就直接交给站务员,让失主邹依伯连连感慨:公交好人多。

  在客运站,候车环境的舒适度越来越高,志愿者成了“标配”,他们在人群中扶老携幼、帮提行李、导引交通,将温暖播撒。爱心茶摊、便民“百宝箱”等设施越来越完善,茶水、地图、伞、常用药品……便民物品名单越来越充实,关键时刻一秒解忧。

  让文明成为行业的底线

  走上街头,市道运中心的干部职工全员上阵。在公交线路、客运场站,中心每天派出6个督导组,用脚步丈量文明“刻度”,累计检查公交首末站31个,检查公交中途站1800余座次,检查公交车辆3200余辆次,发现各类问题226个,均及时落实整改。服务站累计回场检查车辆16395辆次,整改车辆537辆。

  同时,大数据成为监管利器——

  针对出租车,通过出租车信息服务管理系统进行线上抽查,结合企业普查,确保文明督查全覆盖。

  针对公交行业,最近在各大公交站上线的“电子站牌”二维码,在主管部门、市民乘客和场站工作人员之间架起“桥梁”,也是反馈距离最短的“意见箱”。

  市道运中心公交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场站公司工作人员可通过“掌上公交巡检”微信小程序扫描站台二维码,开展站台巡检、保洁、维修,行业主管部门也可将督察情况直接拍照上传,市民还能“随手拍”反映站台问题,后台人员将及时整改到位。

  “针对司机不文明现象,12328热线24小时在线,做到及时回应、及时处置,希望广大市民都加入到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创建中来。作为公共交通体验者,他们的意见对提升行业水平、深化文明创建很重要。”市道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