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加快打造高品质山水城市 擦亮生态“金名片”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11 11:13: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如画山水间 “彩绘”榕城美 福州加快打造高品质山水城市 擦亮生态“金名片”

福州加快打造高品质山水城市 擦亮生态“金名片”

青山绿水成为市民幸福生活的靓丽底色。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阮冠达

  从山中鸟鸣的啾啾声,到满目密林的沙沙声,再到扑鼻的花草香,这是福山郊野公园里大自然最质朴的回响;

  从白马河的悠悠古韵,到晋安河的不凡气质,再到两江四岸的浓墨重彩,这是福州以水为笔画出的魅力画卷;

  从中心城区的58座山体,到蜿蜒而去的156条内河,再到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的同频共振,这是福州护好山水格局的坚持不懈;

  ……

  一城山水,“醉”了秋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对福州发展提出殷切期望:“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通过保护山水格局,科学规划绿色发展空间,加上持之以恒的治水护水,如今,福州的山水变成人人可享的“宝贝”。

  山之盛景 畅享幸福

  初秋九月,是登高踏青的好时节。鼓山、于山、乌山……山间栈道环绕,游人穿行其间。青山绿水,成为市民幸福生活的靓丽底色。

  福州多山,中心城区共有58座山体,形成“城在山中,山在城中”的风貌骨架。近年来,福州变“望山”为“进山”,在靠近居民区且山水环境条件好的片区大力建设生态公园与山地休闲步道,为青山绿水带去欢歌笑语。

  大腹山中的福山郊野公园,便是其中翘楚。总长20公里的山地步道,串联起沿线24处主要景观节点。5000平方米的茉莉花海梯田公园、远眺榕城的壮美祈福台、别有洞天的福源隧道……漫步其间,可沐浴清新空气、感受山野闲趣。

  繁花绿柳间,智慧城市“春风”悄然拂过。上月,新一轮智慧化提升在福山郊野公园拉开序幕,首批智能座椅亮相红叶谷、福榕园,步道智慧大屏、自动打卡桩等智能化设备进入调试阶段。预计下月公园可完成智慧化提升,为市民带来原生态与数字智能相结合的独特感受。

  “海绵城市”理念,也成为滋养城市“绿心”的源头活水。建设过程中,各山地公园将海绵理念融入其中。屋顶上是茵茵绿草,道旁藏着植草沟,绿地间点缀条条旱溪。公园建设中更大力推进退耕还林、退田环湖等措施,全面恢复生态系统功能。

  走出大腹山,环顾榕城,座座青山已成周边居民休闲的好去处:飞凤山前,高科技设备打造智能公园;高盖山间,幽幽古厝传承福州文脉;美丽“福道”上,一年四季皆是风景……这些生态“绿心”,更是市民的幸福之源。

福州加快打造高品质山水城市 擦亮生态“金名片”

  水韵悠悠 惬意徜徉

  10日傍晚,被炫彩夜景装点的白马河畔,又开启热闹模式。步道上,三三两两的市民或散步、或聊天,一派惬意悠闲。在福州这座城市,与水为伴的生活已是市民的日常。

  治水护水的“上半篇文章”里,福州全面打响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战役,按“系统治理、科学治理、生态治理、智慧管理”理念,整治范围从44条黑臭水体扩大到107条内河及49条支流,再延伸到看不见的地下管网。

  黑臭水体消除了,断头河打通了,156条内河迎来美丽蝶变。按生态理念,11条河道保留自然弯曲的岸线及深潭浅滩,22条河道串起148.2公里的生态驳岸。

  通过种树、修路、亮灯、造景、建园,内河周边公园绿带、绿道串珠、步行廊道一一亮相,不仅让百姓“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也彰显沿线的山水底色。

  为写好爱水惜水的“下半篇文章”,福州又将目光转向污水提质增效和城区排涝能力提升的新课题。

  5月底,浮村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完工,成为全市首家污水处理水质主要指标达地表准四类水标准的污水处理厂;本月,福州首个专门解决城中村污水排放问题的净化站——盖山城中村片区分散式污水净化站建成并通水调试。

  47个易涝点完成“一点一策”整治,晋安河扩河快排工程让原本弯弯绕的晋安河水45分钟就可“直达”闽江。井店湖、温泉公园湖等“五湖二园一池”和晋安湖、旗山湖一起,构成520万立方米的“大海绵”,让城市“呼吸吐纳”自如。

  山水相依 人间福地

  依山而建,向水而兴。山水肌理,深深镌刻在福州的街巷中。近年来,福州牢记习总书记殷切嘱托,保护山水格局,科学规划绿色发展空间,在全市范围内画好“山水画”。

  今年8月,福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草案公示,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成为重点内容。规划提出,打造“一屏四湾五带六廊多楔”生态保护格局,在城市西部构建山地生态屏障,在闽江、敖江、龙江等河流沿线打造重要河流生态功能带。

  在中心城区,福州持续推动绿环、绿廊、绿楔、绿道规划建设,打造山体主题公园,推进山边、水边休闲慢行系统建设。15个生态公园,或依山、或傍水、或临湖,完善绿地系统,补齐城区生态短板;379个串珠公园沿河而建,展开城市绿色骨架;四大城市慢行系统,于车水马龙间搭建城市的“绿色血管”,构成绿地系统的基础所在。

  今年,“两江四岸”品质提升启动,为山水城市建设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结合乡村振兴,上游的侯官村大力建设休闲观光带,打造自然、生态、历史相融合的滨江风光;鼓楼西河游泳场迎来涅槃,高端智慧的体育公园成为都市休闲生活的重要一环;备受关注的闽江核心段,将迎来脱胎换骨的改造,“山清水秀、文盛景美”的愿景近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