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语音互动感触八闽 盲用触感地图升级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16 11:17: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0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通讯员 饶麦淇)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当天上午,市盲校的同学们收到了由福州市小善公益送来的特殊礼物——升级版盲用触感地图。这张地图可以实现语音互动,方便盲童感触八闽。

语音互动感触八闽 盲用触感地图升级了

福州市盲校的孩子们在体验升级版盲用触感地图。通讯员 吴白静 摄

  现场只见孩子们兴奋地围着一张地图齐声喊“小图同学”,便马上得到回应。当他们继续喊出“播放福州市简介”,便能听见地图报出“福州市,简称榕城,福建省省会……”这份地图不仅可以语音互动,而且全省每个县市的位置上都有一个按钮,指尖触摸到相应城市,就能准确播报地名。

  市盲校校长兰廷义表示,这份地图突破了传统地图不够立体、不够形象的缺点,让同学们用指尖就能感受到福建各地的行政区划和地形地貌,是一份特别有意义的礼物。

  据介绍,去年底小善公益服务中心联合省制图院等机构推出全国首份省级盲用触感地图。今年,小善公益与阳光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及软件技术研发中心对地图进行了升级,增加语音互动及红外线触发功能,只要有人走近就能感应发声。这份地图获得了第四届“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二等奖,并成为市委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立项支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