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一站式”调解助推法治建设,开创医患纠纷化解“154福州模式”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03 20:10:25   来源:法治福州微信  【字号

  “医患纠纷”作为时下社会热点议题,双方分歧严重、案情复杂、调解难度大等是其鲜明特征。

  为适应新形势下医患纠纷的新特点,福州市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优势作用,善用法治力量,搭建“一个平台”,创新“五项机制”,拓展“四项职能”,总结十余年实践经验,建设出符合省会城市地域特点的医患纠纷化解“154福州模式”。

  搭建一个平台

  成立医患纠纷调解枢纽

“一站式”调解助推法治建设,开创医患纠纷化解“154福州模式”

  2011年1月,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颁布的《福州市医患纠纷预防与处置办法》,福州市司法局成立福州市医患纠纷调解处置中心(下简称“中心”),负责调解处置福州市城区43家省属、市属、大型民营等医院的医患纠纷。

  中心为医患双方当事人搭建起平等公正的沟通渠道,集咨询解答、立案调解、专家会商、快速理赔等服务于一体,倾力打造市域医患纠纷“一站式”调解工作的枢纽平台。

  “‘有医患纠纷,找福州医调’现已成为福州医疗机构与患者的共识。”福州市医调中心负责人陈任翔介绍。

  创新五项机制

  为医患纠纷调解保驾护航

“一站式”调解助推法治建设,开创医患纠纷化解“154福州模式”

  1.应急联动处置机制

  中心实行重大医患纠纷现场应急处置制度。接待窗口24小时值班,调解员随时备勤待命,及时应对突发医患纠纷事件。联合医疗机构、公安、卫健委、信访等部门形成常态化协作机制,把握各部门优势特点,保证工作开展高效有序。

  2.专业队伍保障机制

  中心汇集医学、法律、法医学三个多学科专家库共800余位专家;选聘8名高资历的退休医师、法官、检察官等为专职人民调解员,搭配多名调解助理员;调用全市4000多名律师资源,协调医患纠纷并解答法律问题,组建了一支稳定专业的人民调解队伍。

  3.诉调对接工作机制

“一站式”调解助推法治建设,开创医患纠纷化解“154福州模式”

  中心与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台江区人民法院建立诉调对接机制,设立医患纠纷巡回法庭。针对特殊医患纠纷案件,开通司法确认绿色通道。联合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为调解不成的困难群众设立快速服务通道,提供优质高效的诉讼代理法律服务。

  4.贴心便民服务机制

  中心在福州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上开通了在线服务窗口,提供线上咨询、调解预约、法规检索等功能。为加快医疗机构理赔效率,专门设立保险理赔联络室,保险监理机构进驻办公,为当事人提供后端理赔服务,缩短理赔时间。

  5.案件质量把关机制

“一站式”调解助推法治建设,开创医患纠纷化解“154福州模式”

  案件调结后,邀请当事人填写满意度调查表。不定期对调结案件开展抽样回访,倾听当事人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开展案件质量分析讨论会,通报每月调解数据,汇总个案在办情况,商讨解决疑难、未结案件,整改案卷归档中发现的文书问题,严格把控案件办理质量。

  “调解工作的每个环节都很重要,从前期就要用法治思想加以引导。”陈任翔表示,要化被动为主动,“源头”预防自然也是医患调解工作的重点。

  拓展四项职能

  法治助力医患纠纷调解迈上新台阶

“一站式”调解助推法治建设,开创医患纠纷化解“154福州模式”

  1.开展源头预防法治宣传教育

  多年来,中心把重大疑难医患纠纷案例解读融合法治宣传教育,在省内各大医疗机构和学术性会议开设近百场讲座。调解过程中,积极宣传人民调解法、侵权责任法、医疗纠纷预防等有关法律法规,增强医患双方的法治意识,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合法权利。

  2.设立医疗机构医患纠纷调解室

  在中心的建议与指导下,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设立了规范化的医患纠纷调解室,设置接待场所,公布法规程序,配备专职人员,接受患方的咨询和投诉。把纠纷调处工作前移到医疗机构这第一道窗口,争取把纠纷化解在萌芽。

  3.进行医患纠纷分析研判并反馈

  每季度向上级部门报告全市医患纠纷调解处置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准确监测与把握福州市每季度医患纠纷的突出问题和变化趋势,制定下一阶段工作目标,确保全市医患纠纷调处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为上级部门做好社会维稳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4.建立多所高校教学实践基地

  中心先后与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医科大学、闽江学院建立了教学实践基地,七年来共带教53名本科实习生及清华、北大等名校的5名硕、博士生,指导本科毕业论文15篇。通过与高校开展教学实践、学术交流等,推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学生学以致用、学有所成。

  实践引领

  创新改革成效显著

“一站式”调解助推法治建设,开创医患纠纷化解“154福州模式”

  十一年来,福州市医患纠纷调解处置中心积极开展医患纠纷调解工作,先后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福建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站式”调解助推法治建设,开创医患纠纷化解“154福州模式”

  截至目前,中心共接访医患纠纷投诉2385件(涉及患者死亡的重大医患纠纷963件),其中立案1638件,结案1543件,结案率94%,赴现场应急处置重大医患纠纷530起(1263场次),累计赔付金额达1.2亿元。

  “我们介入调解后,从未发生一例医务人员受到人身伤害的案件,也从未发生一例案件因医患纠纷而引发冲击党政机关等群体性事件。”谈起调解工作,陈任翔说。

  今年7月,福州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周在祥调解工作室成立,将继续发挥标杆和品牌引领作用。

  与此同时,福州市各县(市)区借鉴医患纠纷化解的“154福州模式”,陆续成立医患纠纷人民调解机构,因地制宜开展辖区内医院的医患纠纷调解工作,均取得良好成效。(文字 陈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