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福州已完成办实事项目10491个 老旧小区周边85条路将设停车位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06 11:31: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记者从5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福州共征集实施12237个办实事项目,目前已完成10491个,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会通报了福州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总结了四大方面共12项经验措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人社局、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鼓楼区委宣传部、台江区团区委等部门的发布人就市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答记者问。

  将在这些地方增设道路停车泊位

  问:目前福州已增加了几千个道路停车泊位,接下来还会继续增加吗?在哪里增加?

  答:福州交警接下来将会围绕530个内部停车位配建不足的老旧小区周边85条道路进行再调研、再摸排,按照“能设即设”的原则继续优化和设置各类道路停车泊位,并陆续在附一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省立医院、协和医院以及仓山万达、爱琴海、台江万达、东二环泰禾、世欧王庄等重点医院、商圈周边道路,增设限时3分钟的道路停车泊位,允许机动车临时上下客、即停即走,方便就诊、购物人员出行。

  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管理单位可通过“福州交警微发布”的“道路停车泊位申请”模块,申请在周边道路增设24小时全时段停车泊位,交警部门将按“能设即设”的原则审核设置。

  交警部门还将推出“智慧停车系统”,逐步接入城区所有公共停车场,制作道路停车“一张图”,让市民清楚“怎么停、哪里停、选哪停”。

  这些举措促高校毕业生就业

  问:当前国内外疫情反复,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又创历史新高。针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人社部门如何帮助他们就业?

  答:人社部门主要采取三方面措施:一是由市政府出台有史以来力度最大、在全国都具影响力的《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就业创业七条措施》,提出提供10万个就业岗位、求职短期免费住宿、万元生活补贴、人才住房保障等七条有力措施,帮助高校毕业生留榕回榕来榕就业创业。

  二是应对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不打烊。8月17日,市委、市政府启动“好年华·聚福州”人才线上双选会,组织7场明星企业“直播带岗”活动和1场青年人才线上路演。活动通过17个平台直播,吸引2200万人次观看。截至目前,福州为来榕求职毕业生提供短期免费住宿992人,发放万元生活补贴1714人,全市新增求职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约6万人,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加。

  三是全面采集在榕高校毕业生信息,开展精准政策和岗位推送。对通过市场就业确有困难的毕业生,特别是困难毕业生,主动吸纳到当地公益性岗位、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就业,兜牢就业底线。目前,福州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已达85%,居全省前列。

  “一件事打包办”群众可获这些便利

  问:福州推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打包办”政务服务,群众可从中获得哪些便利?这个举措有哪些特点?

  答: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打包办”业务是说,企业和个人在办事时,如遇上涉及多个部门、需多次提交材料的情况,将由一个窗口“打包”统一完成受理、发证,且只需一次性提交材料,便可办成“一件事”。主要包括新设企业、市场退出等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104组;新生儿出生、就业、结婚、退休等个人全生命周期事项共14组。通过“打包办”服务改革,累计精简材料1527份,压缩审批时限2077天,减少办理环节1231个,大幅提高办事效率。

  该举措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容缺受理。前置事项业务材料暂缺时,后置事项部门可先行审查其他材料。后台在审核材料时,可相互轮转、共享信息,同时也会共享给前置材料部门。二是精简材料。申报材料在所涉及的审批部门间通过信息共享,避免申请人多次提交。不管申请涉及多少部门,同样的材料只需提交一次。三是优化流程。由窗口统一收取材料,在线分配套餐事项,审批部门线上签收审查,审批办理结果由综合出件窗口打包或分批次送达申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