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光复110周年 孙中山后人来榕走访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09 15:2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福州光复110周年 孙中山后人来榕走访

  11月7日,纪念福州光复一百一十周年茶话会在福州举行。 陈熙 摄

  中新网福州11月9日电 (李熙慧)1911年,由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2000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110年前的今天,福州革命党人在福州于山顶上设总指挥部,架起大炮。11月9日福州战役正式打响。11日,战斗结束,革命党人掌握了整个福州,被称为福州光复。

  在这场革命运动中,八闽儿女奋起响应,积极投身其中。广州起义,林觉民等23位闽籍志士慷慨就义;武昌起义,林森、林述庆、黄钟瑛等闽籍志士作出了重大贡献;武昌起义后,福州革命党人积极响应,于当年11月9日在于山大士殿打响了推翻清王朝的隆隆大炮,光复福州,此后福建成为辛亥革命中全国最早光复的17个省份之一。

  10月31日至11月7日,孙中山曾外孙、中华辛亥文化基金会主席王志雄及夫人沈罗亚一行也在福州走访,整理相关的史实资料。他们来福州走访了马尾船政遗址、永泰县白云乡黄展云展览馆、长乐区营前村等地,同时在永泰、马尾、长乐等地举行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座谈会。

  辛亥革命福州光复后,为彻底推翻清政府,福建都督府准备组建北伐军参战,其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由陆军部队组成,一部分由学生军组成。当时教育部长黄展云以会集之责委托南洋归侨许逸夫(莫多),并发出了招募福建北伐学生军的通告。

  东街三牧坊福中的高中生,福建师范学校、格致学校、英华书院等的学生,甚至连女校的学生都自动组织起来,要求参加北伐,仅两三天时间报名参加者就达到四百多人。当时报名参加北伐学生军的学生于1911年12月20日奉命到东岳庙报到和集中训练。训练完成后,1912年1月,学生北伐军自东岳庙前往上海、南京等地,之后在同年2月解散回闽。

  当时的教育部长黄展云曾是孙中山先生的秘书,他于1906年考入日本早稻田大学深造,就此结识孙中山,并追随孙中山从事民主革命事业,先后加入中国同盟会、中华革命党等革命团体,任党务秘书和大元帅府秘书,深受孙中山赏识。孙中山曾称“鲁贻为吾患难交,素所钦倚。”

  王志雄的祖父为王伯秋,是孙中山先生的女婿,和福建的渊源也很深。他和黄展云相识于日本,都是同盟会成员,深受孙中山的赏识和器重。王伯秋于1934年任长乐县长,为长乐县的建设、文化、教育、交通做出贡献。

  在多天的走访中,王志雄先生一行也和黄展云等辛亥革命先烈的后代进行了交流,黄展云曾外孙、辛亥革命研究专家陈熙,沈希南曾孙女沈园均有陪同走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