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首届福州市巾帼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揭晓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05 11:15: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近日,首届福州市巾帼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经组织推荐、综合审核、集中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40个典型上榜。上榜典型包括“巾帼志愿十大感动人物”“巾帼志愿十佳组织”“巾帼志愿十大优秀项目”“巾帼志愿十大优秀站点”。

  今年以来,市妇联深入落实省妇联、市委文明办关于深化志愿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大局中努力发挥巾帼志愿服务特色,以“立足社区、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为宗旨,大力推进全市巾帼志愿服务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制度化、品牌化发展,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文明实践、家庭教育、关爱妇儿、助老帮困等方面涌现出了一大批感人至深的巾帼志愿服务典型,展现了巾帼志愿服务在基层的火热实践和蓬勃活力。

  在获评感动人物中,有坚持9年共开展2000多场次巾帼志愿活动的“惠容·妇女微家”志愿服务队带头人谢惠容,她带领微家巾帼志愿者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自掏6万多元购买防疫物资赠与群众和社区工作人员、看望慰问困难群体;有志愿服务项目“绘声绘色故事家”发起人、曾获“中国好人”称号的群众路小学教师钟凌,她定期到社区开展亲子阅读活动,通过亲子绘本共读,营造了良好的邻里沟通氛围……在上榜志愿组织中,有开展“爱心妈妈·春蕾计划”活动,积极参与“‘小桔灯’关爱儿童大联盟”,服务时长达 2 万多小时的福清市爱心妈妈帮帮团;有致力于“司法关注民生、审判服务群众”,奔走于审理调解、政策宣讲的罗源县人民法院“金凤凰”巾帼服务队……

  在获评优秀项目中,有每月在20个社区“福宝贝·亲子驿站”同步开展公益早教志愿指导服务的福州市“贝贝老师”早教指导师志愿服务项目;有整合司法资源,坚持“法左情右”理念、以“纾难解困”式谈心、“求同化异”式调解、“冬日暖阳”般回访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的福州市“茉莉姐姐”家事辅导调解公益项目……

  在上榜优秀站点中,有帮助进城妇女儿童融入城市,开展公益技能培训、就业创业帮扶、家庭亲子心理辅导的“村童妈妈俱乐部”茶会站点;有集合产业带头人、科技特派员、电商能手、返乡创业女大学生等优秀女性,依托“姐妹乡伴·微农经济服务站”聚力乡村振兴的罗源县“姐妹乡伴”巾帼志愿服务驿站……

  市妇联领导表示,这些获评的巾帼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很好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希望她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在各类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共同推动巾帼志愿服务事业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制度化、品牌化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巾帼志愿者新的更大贡献。

  今天是“12·5”国际志愿者日,由市妇联主办的首届福州市巾帼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结果近日揭晓,共有40个先进典型光荣上榜。这是市妇联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为向上向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贡献巾帼力量的一次创新探索,展现了志愿服务强大的“她”力量。

  新闻多看点

  首届福州市巾帼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40个)

  一、巾帼志愿十大感动人物

  钟凌 福州市群众路小学备课组组长

  谢惠容 晋安区“惠容·妇女微家”负责人

  张燕玲 罗源县松山镇岐屿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妇联主席

  余英 福建省慈音爱心服务中心主任

  李琴 长乐区南华书院院长

  黄莉玲 仓山区下渡街道港头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妇联主席

  吴靓 鼓楼区鼓东街道中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妇联主席

  杨愉欣 福清市医院红细胞志愿服务队队长

  卓艳华 罗源县凤山镇凤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妇联主席

  吴锦清 闽侯县白沙镇孔元村村委、妇联主席

  二、巾帼志愿服务十佳组织

  鼓楼区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

  罗源县人民法院“金凤凰”巾帼服务队

  福清市爱心妈妈帮帮团

  连江县丽人公益服务中心

  福州市邻家妈妈志愿服务队

  闽侯县白沙镇林柄村“姐妹乡伴·巾帼助老”志愿服务队

  晋安区寿山乡前洋村“姐妹爱心坊”巾帼志愿服务队

  闽清县梅城镇梅城社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

  福清市江镜镇南宵村慈馨巾帼志愿者服务队

  罗源县“轻舞飞扬”巾帼志愿服务队

  三、巾帼志愿服务十大优秀项目

  福州市“贝贝老师”早教指导师志愿服务项目

  福州市“茉莉姐姐”家事辅导调解公益项目

  福州市“星星点灯 与爱同行”关爱儿童服务项目

  长乐区航城街道洋屿村“姐妹乡伴·幸福家庭”巾帼志愿服务项目

  罗源县松山镇五里社区“六色花”巾帼志愿服务项目

  闽清县“梅好阅读”巾帼志愿服务项目

  福清市“爱心妈妈·春蕾计划”志愿服务项目

  福清市江阴镇“星星点灯”关爱失依儿童志愿服务项目

  闽清县东桥镇下宅村“跟着绘本学做妈”公益项目

  永泰县赤锡乡“赤玉学堂·国学经典滋养千万家”项目

  四、巾帼志愿服务十大优秀站点

  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巾帼志愿驿站

  闽清县白中镇田中村巾帼志愿服务站

  晋安区“村童妈妈聚乐部”茶会站点

  罗源县“姐妹乡伴”巾帼志愿服务驿站

  台江区“爱啦妇幼”巾帼志愿服务站

  晋安区巾帼志愿者服务站

  罗源县起步镇上长治村“流动厨灶”志愿服务站

  闽清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巾帼服务站(闽清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长乐区营前街道长安村巾帼志愿服务站

  永泰县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