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高新区148户困难老人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10 09:40: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沐浴着冬日暖阳,坐着崭新的助行器,80岁的宋明秋乐得合不拢嘴。日前,福州高新区全面完成辖区内148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提升居家养老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自从有了带轮子和座椅的助行器,我爷爷经常自己到院子里散步、晒太阳,奶奶轻松多了,他自己心情也更好了!”宋明秋的孙子说,区里还给家里厕所安装了扶手,爷爷生活方便多了。

  在南屿镇江口村另一户残疾老人宋建政家中,灵巧结实的护理床赢得老伴的连连称赞,“护理床太好用了,手柄摇几下他就能坐起来,喂饭、洗脸都很方便,天气好的时候还能推到门口晒太阳。”

  为了向老人提供贴心服务,高新区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进行摸底排查,组织专业机构入户评估,结合老年人身体状况、自理能力和居家环境,制定“一户一档”的改造方案。如工作人员在摸底调查时发现,不少老人家中卫生间干湿未分离,洗澡后不小心便容易滑倒摔跤,便在坐便器旁边、浴室等处安装安全扶手,并为浴室加装安全浴凳或助浴椅。

  根据老人的居住环境及身体状况,改造提供助行器、护理床、感应灯、适老化床铺、适老化桌椅、马桶扶手、可移动坐便器等设施,同时,还对地面、门、卧室、厕洗浴设备、屋内物理环境等进行改造,包括为老旧厨房添加操作台等改造项目50余项,提升辖区老年人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养老品质。

  “我们将对这些设备和设施进行跟踪服务,一旦出现损坏状况,可立即联系我们进行上门维修。”负责此次适老化改造项目的福州青盛亿家福健康养老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秦沛表示。

  据了解,此次适老化改造主要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建档立卡对象家庭、低保家庭三类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和残疾老年人家庭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