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城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28 10:48: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筑生态之基 谱文明新曲 福州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城美的现代化国际城

福州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城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三江口生态公园。福州日报记者 叶义斌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阮冠达 钱嘉宜 林奕婷

  冬日榕城,阳光明媚,幸福满溢。

  一片片空地染绿,一条条水脉变清,带来串山连水的满眼青翠;一个个高品质新居,一座座家门口的公园,让幸福在身边环绕;一城皆畅享的“福气”,标志性的“福州蓝”名片,把好生态尽情展现。

  生态文明,是文明城市的应有之义,更是福州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城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亮眼名片。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福州始终坚持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同频共振,努力守护这诱人的、诗意的美与清新的、蓬勃的绿。扑面而来的幸福感,是这座城市为民初心的最好诠释。

  福州,两江穿城,碧水环抱,“一千零一夜”治水护水,为城区156条内河洗去污浊,“河长制”“河长日”的坚持不懈,更让悠悠碧水长流。

  全长4.86公里的白马河,是贯穿城市中心南北的生态绿廊。“我在岸边住了近50年,现在水质提升了,步道也贯通了,处处鸟语花香!”白天的福船悠悠、夜晚的如梦如幻,白马河的美,在市民吴如玲的手机里随处可见。

  从水畔到路边,绵延不断的宜人空间,是福州人走出家门就能收获的寻常体验。

  在融合历史文化与年轻时尚的鼓楼中山堂片区,以中山路为主轴的“一路七巷”内,拆除了不协调建筑,恢复了城市肌理,春赏炮仗、夏赏荷,秋品桂、冬闻梅,“花漾生活”四季可享。

  从中山堂花漾街区,到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从焕然一新的南江滨东大道,到八一七北路与鼓屏路的精细化管理,今年以来,“老福州”的记忆与“新福州”的魅力,就在这品质提升的“低吟浅唱”中一一道来。

福州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城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闽剧演员在烟台山公园表演闽剧。福州日报记者 叶义斌摄

  聚焦“住”的大课题,脏乱小区摇身变成宜居的住宅区,失修失管的老旧小区提档升级,家的温暖不断延伸。综合改造198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260个小区,这是福州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清单”。明年春节前,鼓楼区131个老旧小区将崭新亮相。

  “市民的安居愿景,就是我们的提升目标。”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每个小区实际情况,开展缆线下地、拆墙透绿、空间整合、智能建设等提升改造,还有多项自选项目供居民选择,为提升居住品质做足保障。

  在福州,“山、水、林、田、湖、草”和园林绿地、公共空间自然融合。

  “我的小花园只有16平方米,虽然不大,却承载了一家人的欢乐和梦想。”10月21日,一场打造阳台花园的分享会上,市民黄勇亮出自家花园的照片,空气凤梨、三角梅、禾叶大戟等错落生长,恰到好处的摆件、灯光和猫咪的加入,更显温馨。这处美丽的小花园,获得市园林中心举办的“阳台花园看我家”主题征集评选活动一等奖。

  以“绿进万家,绿满榕城”为抓手,福州持续向“绿”而行,从邀请市民建言献策,到聘任市民园长;从举办各类园艺课堂,到“绿色积分”兑换绿植,绿色福利走进千家万户。

福州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城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闽江河口湿地是鸟类的乐园。福州日报记者 郑帅摄

  进入12月,闽江河口湿地喜迎8位“贵客”——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濒危物种东方白鹳。“湿地是珍稀鸟类的天堂,我们观鸟爱好者有眼福了。”资深“鸟迷”林闽说。

  今年以来,福州还着手开展重点流域提升管控,推动建设“美丽闽江”,推进龙江流域、敖江流域水质巩固提升,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碧水还要蓝天配。在世遗大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海青节等活动中,“福州蓝”成为最动人的“布景板”;逢年过节、周末假期,“福州蓝”又是赏心悦目的“小确幸”……

  为持续擦亮这块金字招牌,福州开展碳排放达峰行动,实施“美丽气质”工程,推动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今年前三季度,福州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省会城市、168个重点城市前列,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不断攀升。

  呵护生态环境,扮靓人居环境,串山连水,重塑肌理,全域提升……福州努力绘就的“诗和远方”里,是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