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首批三口温泉水源井景观提升改造完成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02 11:08: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记者从福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福州水务集团”)获悉,按市委、市政府部署,围绕建设一批温泉代表性街头网红展示区和体验点的目标,1日,全市首批温泉水源井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全面完工,三口城中心的温泉水源井蝶变,成为市民一站式了解福州温泉、体验温泉魅力的好去处。

福州首批三口温泉水源井景观提升改造完成

  市民体验温泉煮蛋。记者 叶义斌 摄

  蝶变重生后

  引来市民争相体验

  新年第一天,棕榈泉国际花园的住户收到了一份“大礼”——家门口的“泡汤地”蝶变重生。同一时间,这份惊喜,还被送到了金汤巷与东湖新村附近。

  “原来咱家门口还有个泉源井,快帮我拍个照!”“真的能煮鸡蛋!”1日上午,记者来到六一中路蛤埕路交叉口西南侧,源汤井(原棕榈泉井)的亮相,引来市民争相体验。

  据福州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口井建于2009年,虽“年纪”不大,可来头不小,集中了两个“之最”。“它的井底温度达93℃,井口温度约88℃,井深达1205米,是目前福州市区最深的温泉水井。”同时,该井的单井日出水量高达2328吨,拿下了市区日出水量最大温泉井的称号。

  对市民陈女士来说,改造前,这口温泉水源井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以前它都‘躲’在草地下,就剩个井盖露出地面,根本看不出温泉的影子!”

  如今,升级完成的水源井与周边绿意、小区相融,加上许多精巧的“点缀”,如同一处人人可享的“口袋公园”。

  记者看到,“公园”内,有温泉体验池、温泉煮蛋池、文化墙等三大区域。每一处,都让人有满满的参与感。

  除了在体验池惬意泡脚,在煮蛋池,香嫩的温泉蛋也能尽情品尝。“我们温泉煮蛋区的水温有75℃,市民可自带鸡蛋,放在篮网中,在温泉水里‘沐浴’15到20分钟,就能品尝。”福州水务集团所属福建海峡源脉温泉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源脉温泉公司”)副总经理林小灵介绍。

  除了丰富的“汤体验”,温泉水源井还有了专属的“电子身份证”。市民游客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便能聆听井的“自述”,井龄、井深、水温、泉质、温泉功效等都能一一道来。

  打造特色体验点

  不断做好温泉文章

  和源汤井一样,金汤井(原紫荆井)和帽泉井(原纱帽井)原本也“藏”在地下,经过巧手改造,也于1日崭新亮相。

  据了解,金汤井位于金汤巷,始建于2003年,有753米深,是目前市区温度最高的自冒温泉井。井口的出水温度能达到97℃,井底水温最高可达108℃。这口井的水质清澈,无色无味,是含氡、氟、硅的理疗热矿水。

  位于得贵路东湖新村旁的帽泉井修建于1986年,井深200米,井底水温70℃,井口水温约为65℃,单井日出水量400吨左右。

  “它们同样以老福州温泉汤池、泡脚体验池与温泉煮蛋井等为主景,加上温泉功效宣传墙、温泉涌水景观、温泉文化井盖、温泉景观小品等点缀,还植入了夜景灯光,可让市民随时了解、‘享用’福州的‘福泉金汤’!”源脉温泉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为持续擦亮“中国温泉之都”名片,今年,源脉温泉公司将继续对其运营的20余口温泉井进行筛选,逐步推进景观提升改造,对周边有旅游地(如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温泉公园等)的温泉井,将重点打造泉源文化景观或开放式温泉古池景观等特色体验点,并配套相关温泉产品,同时加强水源井管护,以泉养景,不断做好温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