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成效突出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06 09:32:38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字号

  近年来,福州市教育系统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目前已经建成七个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取得突出成效,构建起“大思政课”教育发展新格局。

  在日前举行的福州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多位优秀思政教师、基地校代表在会上成果汇报、分享经验。两年来,福州市各地各学校坚持守正创新,深入开展思政课一体化实践,呈现工作指导集成化、教学体系模块化、思政队伍最大化等特点,已经建成七个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

福州: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成效突出

  福州市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党总支书记林武介绍思政课一体化经验。(受访者供图)

  作为思政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基地校代表,福州市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党总支书记林武介绍,钱塘小学始终坚持把好习惯的培养放在德育工作的重要位置。学校将“以善润德”作为育人核心,制定并完善了切实可行学生培养目标体系;借助信息化平台“智慧校园”APP和钱塘小学德育评价体系这两个实践载体,实现好习惯培养常态化和长效性;通过学科研训、开发校本、丰富活动等三项措施,探索出可示范、可引领、可推广的钱塘经验和典型做法,持续打造“善主题”教育品牌,不断探究大思政下的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

  通过“一个核心,两个载体,三项措施”的养成教育模式,构建并完善了钱塘学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体系。2020年11月,钱塘小学获评全国文明校园,涌现出福建省优秀少先队员郭昊杨、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孙冉冉等先进榜样。

福州: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成效突出

  福州市钱塘小学少先队课研讨活动。(受访者供图)

  截至目前,福州市学校“螺旋上升、循序渐进”的思政课一体化育人格局日趋完善,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任务顺利完成。全市遴选一批思政精品课,其中百堂市级思政示范课已编撰成册;培育了一大批优秀思政教师,现有思政专任教师1895名、兼职近8000名。七个共同体可复制可借鉴,基本构建起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联动的“大思政课”新格局。(记者 李慧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