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10分钟!跨过乌龙江,牵起仓山长乐 道庆洲大桥今日通车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30 09:58:5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10分钟!跨过乌龙江,牵起仓山长乐 道庆洲大桥今日通车

道庆洲大桥路线图。(左海集团供图)

  一桥飞架南北,新老城区牵手。30日,横跨乌龙江、连接仓山和长乐的道庆洲大桥主线通车,三江口又添一座新桥。4年的坚守,1400多个日夜,在市交通运输局、左海集团和无数建设者的勠力攻坚下,赶在除夕前,建设者为全市人民送上一份新春贺礼。

  通车前夕,记者来到道庆洲大桥仓山侧,在雾气中,只见大桥雄伟的身姿跨过乌龙江,一“脚”在三江口,一“脚”伸向长乐营前。

  从南江滨大道转入三江路(纵二路),通过匝道从仓山侧上大桥,双向6车道崭新又宽阔,大桥外侧种植了连片的三角梅,如一条红围巾,将大桥装扮得别有年味。不到10分钟,长乐首占营前新区体育馆的梦幻光影已近在咫尺。

  道庆洲大桥是落地三江口片区的第二座大桥,也是全省首座公轨(地铁)两用大桥。大桥全长6.82公里,其中跨江段为2.3公里,公轨共建段为4.4公里,上层为双向6车道一级公路兼城市主干道,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下层搭载地铁6号线。

  三江口和长乐,虽然只隔了一条乌龙江,但在从前,这轻轻的一跨,却要舍近求远,或往西经乌龙江大桥,或北上中心城区经机场高速公路到长乐,路上的时间都在1个小时以上。为了尽早方便市民出行,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开展重点项目攻坚行动,积极协调破解征迁、资金、技术等方面瓶颈,多次组织业主左海集团和各参建单位优化设计与施工方案,克服了项目主桥跨度大、乌龙江流水湍急等复杂因素,确保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完成主桥通车任务。

  作为我市重要的交通通道,大桥强化了老城区、三江口和滨海新城的交通联系,对统筹推进新城开发、老城提升,全力打造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具有重要作用。

  有了道庆洲大桥的加入,三江口的“蓝图”更美了,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的“茉莉花”在这里绽放,2条地铁轨道纵贯南北,青洲大桥、三江口大桥、道庆洲大桥,互为犄角,串联起仓山、马尾和长乐等新区重要组团,既拱卫着福州东进南下的“桥头堡”,也向外打开三江口的对外大通道。

  道庆洲大桥通车后,市民从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或三江口片区开车到滨海新城约需40分钟,较原来可缩短约20分钟。今年,我市交通部门还将加快建设G316国道长乐漳港至营前段,待G316国道全面建成后,新老城区只需25分钟即可到达,且全程不收费。

  据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尽快启动滨海新城高速公路、228国道福清元洪至松下段等重点交通项目,构建更为完备的南向快速通道,促进主城区与滨海新城互联互通,更好服务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记者 朱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