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乡村年味别样浓 看山望水忆乡愁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05 19:00:1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万家灯火里,脱贫户诉说着生活的可喜变化;青山绿水间,村民们张灯结彩迎接慕名而来的游客;谈笑风生中,各类文化活动将文明乡风传播到千家万户……一幅幅乡村振兴绘就的景象,让福州乡野大地的年味弥漫开来。

  生活富裕 “还有更多的幸福年”

  贴上对联、换上新衣、收拾干净房间……永泰县富泉乡协星村脱贫户陈春玉家中年味十足。“生活条件好了,过年也越来越有滋味,想吃什么就去买什么!”

  陈春玉对如今的生活很满意。据了解,陈春玉早年丧偶,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因缺乏劳动力,生活一度陷入窘境,她的心情也持续低落。2015年,她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乡镇扶贫干部根据陈春玉的情况,为她安排了村内的公益性岗位。陈春玉凭着自己的勤劳,在家养殖蜜蜂,种植青梅、油茶、橄榄等,将每年发放的扶贫产业补助资金用于继续发展产业,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生活逐渐有了起色。

  另一件让陈春玉苦恼的事便是女儿雷文汐的学费。“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让文汐可以享受‘雨露计划’,还有困难教育助学金,减轻了家庭开支。”陈春玉说,去年女儿从福州工商学院毕业,现在塘前乡卫生院工作。

  从过去的入不敷出,到现在的年有结余,陈春玉的生活一年比一年更有盼头。“去年女儿也参加工作了,以后还有更多的幸福年呢!”陈春玉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对今后的幸福生活充满期盼。

  生态宜居 “不光迎新年,也迎游客”

  村道整洁,河流清澈,满目绿意,空气清新……闽清县省璜镇前峰村,处处是如画的田园风光。生活在“画”中的村民黄勤雷一家早早把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干净,给庭院装点上大红灯笼。“不光迎新年,也迎游客。现在我们村是镇上的知名景点。”

  几年前,前峰村还是另一副模样——猪圈、鸡舍、牛栏散布,污水直接往河道排,河水又脏又臭;不少村民还把垃圾堆在自家门口,处处蚊虫滋生、臭气熏天。

  从脏乱差老村到成为景点,黄勤雷记得改变始于村里的美丽乡村建设。“当时村里动员,拆了鸡舍、猪圈,建起了文化广场和老年活动中心。”不仅如此,村里推动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污水不再直排,河道有了管理员,河更清了;村道定期保洁,垃圾有专员定期收运,路更干净了。“更明显的是,村更‘绿’了。”黄勤雷说,现在家家户户门前都种了花草。

  近年来,“六清”专项行动在前峰村也掀起了高潮。黄勤雷和家人们日常清扫房前屋后,在去年六清评比中拿下“榜眼”。

  “环境好了,住着舒服,人气就旺了。”黄勤雷说,这两年,在外打拼的乡亲更常回家了,还有不少外村村民也来学习观光。“今年我们村又新添了一些‘小黄鸭’互动打卡点,这两天游客又多了!”说着,黄勤雷又忙碌起来。

  乡风文明 “这就是我向往的小康生活”

  “新年好!今天我们来剪窗花吧!”4日一大早,罗源县起步镇蒋店村长禧文化中心就来了好几位村民,大家热烈讨论着剪纸的样式。

  2007年,村民叶秀章自掏腰包把2亩自留地建成长禧文化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文明新风吹进家家户户。

  如今走进中心,一股浓浓的文化气息迎面扑来——有的村民围坐着学习剪纸,有的在阅览室看书读报,有的坐在一起演奏二胡,有的在舞台上排练舞蹈。

  “过去,蒋店村几乎没有娱乐活动,打架斗殴赌博等现象比较多。”长禧文化中心负责人林晓真说,文化中心让村民们在健康的文体生活中享受快乐,远近的村民渐渐被吸引过来。

  各级文化部门也送教、送资金、送设备,提升文化中心的活动水平。剪纸班学员陈梅说,平时有本县剪纸名师朱学舜来上课,县文化馆还不定期请来省、市老师,带来不同的剪纸风格、题材,为大家开拓视野、锻炼技法。剪纸班还参与各类展演活动,把长禧文化中心的文明风尚传播到四面八方。

  文化中心让许多人找到了生活与自我的价值,“我是全职妈妈,生活圈子小,参加文化中心的舞蹈队后,交到了许多朋友,还参加了省市比赛,赢得了许多荣誉,我觉得这就是我向往的小康生活。”蒋店村村民吴惠说。

  产业兴旺 “鳗鱼‘游’出致富路”

  “哒哒哒!”大年初四,在省级文明村福清市上迳镇南湾村的鑫盛隆鳗鱼养殖场内,养殖户杨效彬正组织工人用机器加工饲料喂养鳗鱼。

  3000多平方米的养殖大棚内,杨效彬指导工人们用铁锹将加工好的块状饲料轻轻抛入水塘,并用一根长棍小心翼翼地将饲料挑散。成千上万条筷子般长、成人拇指般粗的鳗鱼欢快地前来抢食。

  51岁的杨效彬从事鳗鱼养殖30多年,父亲曾是村里第一代养鳗人。杨效彬继承父亲衣钵,将养殖场规模越做越大,现有养殖面积1.5万平方米、存栏鳗鱼60万尾,依托村里的鳗鱼加工企业福建福铭食品有限公司和相关产业链企业,年纯收入近百万元。

  “现在买了车、盖了房,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杨效彬笑着说,这是鳗鱼“游”出了致富路。

  据了解,南湾村共有养殖场20多家,养殖面积上千亩,素有“鳗鱼之乡”之称,是远近闻名的养鳗专业村。而落户村里的福铭公司为该村及周边村提供了上百个就业岗位,带动了村民的养鳗积极性,推动了相关产业发展。

  “目前我们正围绕‘一村一品’,规划‘一条鳗鱼’主题,发展鳗鱼特色农业旅游产业。围绕全省第一家养鳗场旧址设计旅游线路,增加旅游体验项目,融入美食文化、休闲观光,打造休闲鳗业基地,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南湾村党支部书记杨充说。

  治理有效 “日子越过越精致”

  新春时节,连江县浦口镇中麻村一派祥和。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小洋楼前挂满了红灯笼,农家书屋、便民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便民超市、文化长廊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浦口镇是渔业大镇,中麻村是紫菜之乡。这几年,村里一手抓海洋渔业发展,一手抓美丽渔村建设,村民们不但产业致富,日子也越过越精致了。”村民张孝耀说。

  在党组织的引领和党员干部的带头下,中麻村立足当地实际,乡村治理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以村综治中心为依托,设置矛盾纠纷调解室、心理咨询室、村警务室等场所,提升组织实战能力;设立普法宣讲亭和法治主题公园,聘请驻村律师提供法律服务,协助依法开展各类经济活动;组建“乡村治理”党员微信工作群,实时收集村内舆情民意和社会动态;组建乡村治理志愿服务队,深入村居服务群众,拓展乡村治理覆盖面;成立联防治安队伍,健全矛盾调处机制,矛盾纠纷排查率达100%,化解率达100%,实现乡村治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平安建设目标。

  “新年新气象,中麻村还将进一步发挥党员主心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增强村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引领作用,为乡村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村干部林新说。

  (记者 莫思予 叶欣童 林瑞琪 任思言 张铁国 钱嘉宜 通讯员 吴春风 黄益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