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数字电网”无声护民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17 09:53:3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元宵节刚过,福州各行各业正铆足“虎劲”冲刺“开门红”,稳定的电力供应保障显得尤为重要。16日上午,刚获评“2022国网首席专家”的葛清正在工作一线,与技术人员对接新一代配网调控“云平台”建设项目的试运行状况。

福州:“数字电网”无声护民生

  葛清(右二)向配调员传授配网调度经验。(国网福州供电公司供图)

  “在保障民生用电领域,‘云平台’能够实现电网调度的线上智能分析等,如统筹一次停电完成多项检修,相较于人工更为可靠、便捷。”葛清介绍,该项目已在福州主城区投入测试与双轨运行阶段,完成为期半年的试运行阶段后,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作为福建省最早一版配网管理系统的建设者之一,“云平台”这一构想已在葛清的脑海中积累了十几年。“早在2012年,我就希望能够实现调度员与受令员的数字化指令,避免繁琐的电话沟通。”她回忆,对人工配网工作的反思“聚沙成塔”,不断催生出创新的灵感。

  如今,走进福州的配网调度现场,嘈杂的电话铃声已被“网络发令”取代。从电话中解放出来的调度员,能够更加专注于电网缺陷及故障处理上,而基层操作人员通过手机APP就能接受指令。这一变化,正有赖于葛清牵头建设的“网络化调度系统”。

  最近,葛清正忙着向全市的一线人员推广“低压合解环”技术,达到不停电作业的目的,提升福州供电的可靠性。“我的最终目标就是让用户不再需要调度员。”葛清说。(记者 万哲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