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今日雨水节气 福州山区明天有望出现雨夹雪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19 12:07:4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19日迎来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市气象台预计,雨水时节正好迎来新一股冷空气南下影响,福州将继续降雨降温,未来几天或迎来今年以来最冷天气过程,20日、21日两天福州市高海拔山区局部或出现雨夹雪。

  冷空气带来降温降雨

  16日开始,一轮雨雪天气过程铺展开来,福州18日普降中雨,部分乡镇出现大雨。目前看,全市的阴雨天气还将持续,伴随着新一股冷空气19日登场,全市19日傍晚起,气温将明显下降,日最低气温的过程降幅可达5℃~7℃,局部地区可超过7℃。

  此轮降温过程,日最低气温预计出现在20日~21日早晨,福州内陆和沿海北部城区低温可达2℃~4℃,其余地区4℃~6℃,高海拔地区-2~0℃,局部可低于-2℃。内陆和沿海北部的部分乡(镇)以及高海拔地区有霜或霜冻,局部有结冰。

  预计20日晚,福州高海拔山区,气温低,又有降水,闽侯大湖乡雪峰、福州鼓岭等地有望见到雪。

  18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低温预警,近期我国南方气温持续偏低,福建各地未来几天也是持续寒冷,尤其是冷空气带来降温降雨,内陆山区还有降雪可能,我省一些路段将出现结冰。近期公众驾车山区出行一定要注意道路状况,同时注意车辆和人员防寒防冻。

  未来几天,福州或遇上今年以来最冷天气过程,且此轮低温雨雪天气过程持续时间较长,公众应多关注气象信息,加强防寒保暖措施,避免受寒生病。

  19日迎来雨水节气

  19日0时43分迎来雨水节气。我国古人观察自然变化,总结出雨水时节气温逐步回升、冰雪开始融化、降水增多等物候特征,故取名为“雨水”。当然,实际上会不会有雨水,取决于各地的气象条件。近期,北方冷空气南下与南方充沛的暖湿气流相遇且旗鼓相当,所以我国南方出现大范围雨雪。

  雨水时节,我国南方开始有了初春的迹象,雨水往往也会增多,明代王世贞有诗曰“一夜春雨过,千畦尽成绿”,就是对这一时节形象的描写。在这一时节,天气逐步转暖,天上大雁北归,地上草木萌动。福州地区春天的气息更是早早出现,公园绿地已经有不少早春的花儿绽放。未来几天虽然寒冷,但福州这一波倒春寒天气过后,春天的脚步会越来越坚实。从目前来看,冷空气对福州的影响将持续到24日前后,届时各地气温会开始回升,天气也会有所好转。

  雨水时节天气变化明显,大家要注意日常养生。春季养生重点在于调畅肝脏,保持肝气调和顺畅,在饮食上要保持均衡,并注意春捂,不要急着脱下冬装。(记者 毛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