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人,电动自行车上牌、违法查处……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04 16:05:55   来源:福州交警微发布  【字号

  福州交警关于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现在已经转入常态化严管严处。在日常查处工作中,蜀黍也碰到许多市民对电动自行车业务办理及违法查处还存在疑问。蜀黍已经给大家整理好了,今天再给大家讲解一波!

  01提问

  我买了电动自行车,还没上牌,上路会被处罚吗?

  电动自行车应经本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并领取号牌及行驶证后方可上道路行驶。因此,未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并领取号牌的电动自行车不可以上路行驶。如上路行驶,将处以50元罚款,超标电动车罚款200元,有其他违法行为的一并处罚。另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89条的规定,对于无法提供车辆合法来历证明的,依法扣车审查。

  02提问

  电动自行车的违法行为主要有哪些,分别是怎么处罚的?

  1、不按道行驶、逆行,罚款20元;

  2、闯红灯、违规载人、遮挡、污损号牌、假套牌、非法改装、闯禁行,罚款50元;

  3、驾驶“超标电动车”上道路行驶的,罚款200元。

  03提问

  电动自行车摇号怎么操作?先买车还是先摇号?

  可登录“e福州”APP或“福州交警微发布”—交警服务—电动自行车业务办理—新车黄牌摇号申请,建议先参与黄牌摇号,中签后购车上牌。

  04提问

  黄牌摇号已中签,电动自行车上牌地点是在哪里?费用是多少?需要哪些材料?

  如新车黄牌摇号中签,可通过“e福州”APP或“福州交警微发布”线上和线下办理登记上牌。其中,线上办理根据图例要求提交审核材料,审核通过后将由邮政EMS邮递号牌并提供安装服务,邮递费20元,工本费13元。也可以线下办理,本人携带身份证明、购车发票、合格证到市民服务中心现场交验车辆,办理登记上牌,工本费13元。

  05提问

  电动自行车如果进行二手交易的话能不能把牌照也过户了呢?

  新式(黄、蓝)号牌电动自行车转移登记,蓝色号牌可以办理过户,黄色号牌需变更为蓝色号牌再办理过户,原车主、新车主(应取得五城区户籍或居住证)携带双方身份证明、行驶证、转让协议到黄山车辆管理所非机动车管理科验车办理。车辆转移登记后,原车主和新车主均不能再办理新车上黄牌业务。

  06提问

  电动自行车牌丢了哪里补,需要哪些材料?

  新式黄色号牌电动自行车车牌被盗或丢失请立即报警,携带派出所出具的报警证明办理补牌业务,有以下两种途径:

  (1)线上补牌:登录e福州APP—交警服务—电动自行车业务办理—已上牌车业务申请,选择补领号牌,上传本人身份证、报警证明、车辆照片,经审核通过后将由邮政EMS寄递、安装号牌;

  (2)线下补牌:本人携带上述材料到市市民服务中心(高桥路69号)现场验车办理,安装号牌。

  07提问

  电动自行车坏了换新车,原先的车牌还能用吗?需要做变更手续吗?

  电动自行车损坏的,车主不能再购买新车上黄牌,也不能将登记有原电动自行车信息的号牌挪用到其他车辆上使用。如需要办理黄色号牌注销手续,车主本人持身份证件到车管所2号楼4层办理,办理时交回号牌与行驶证。

  08提问

  办理注册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有什么要求?

  申请登记新式号牌(黄色、蓝色)的电动自行车应当符合国家强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

  09提问

  我在黄牌新规出台前有一辆电动自行车被盗了,报警回执也没有了,现在新规出台,因为名下有电动自行车,申请黄牌资格审核不通过,怎么办?

  依据福州市公安局等六部门《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工作的通告》,个人申请黄色号牌登记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名下已登记有电动自行车的,不予办理黄色号牌登记。

  电动自行车在2019年11月9日换牌工作开始前被盗的,请携带本人身份证明、车辆被盗证明到车辆管理所二号楼四楼非机动车管理科进行查询,民警将根据查询情况协助处理恢复黄牌摇号资格。

  10提问

  网购电动自行车可以在福州申请牌照吗?需哪些材料?

  申请登记新式号牌(黄色、蓝色)的电动自行车应当符合国家强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网络购买的电动自行车应符合国家标准,且提供国税发票查验平台可查询的购车发票,购车发票签注的购车人、车架号等信息与实车和申请人一致。办理新车上牌应提交身份证明、购车发票、合格证,交验电动自行车。

  骑行电动自行车牢记安全文明出行,佩戴安全头盔,不闯红灯,不遮挡号牌,不实施改拼装等交通违法行为。共同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添彩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