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兴业银行福州分行:让软实力变成硬通货 “技术流”助力“智”造企业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09 15:58: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依托创新推出的“技术流”专属评价体系,通过对科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进行精准画像,帮助科创企业的技术“软实力”转换为融资“硬通货”。今年以来,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积极服务“智”造企业发展,支持了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壮大。

  位于福州的福建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是“技术流”专属评价体系的受益者之一。该公司是专注政务平台建设及智慧城市建设的高新技术企业,获得省市级科学技术奖、科学技术进步奖10项,拥有10项发明专利,269项软件著作权,参与1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公司还被认定为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研发的多项产品分获“2017年度智慧城市最佳创新产品奖”“2017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8年中国应急管理信息化产品技术创新奖”“2018年中国政府信息化方案案例创新奖”“2019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优秀案例”,相关项目被福建省数字办列为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等。

  因企业正处于规模迅速扩张期,前期投入大、轻资产运营、应收账款回笼周期长,面临较大的资金难题。但该企业缺乏有形资产作为抵押物,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负,尽管奖状专利证书拿到手软、“软实力”凸显,但依照传统的银行融资评价体系,给予其授信支持难度较大。

  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了解企业情况后,主动对接,基于企业“技术流”评分排名,从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研发团队实力、产学研情况等多个维度定量评价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在企业应收账款回款慢、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负、且无抵押物担保情况下,最终为企业提供1亿元授信支持,帮助企业进一步扩展市场、共同发展。

  当前,福建省“强省会”战略正不断推进实施,富有竞争力的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作为总行所在地分行在高质量服务科创企业方面责无旁贷。“技术流”评价体系就是兴业银行于2022年推出的针对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量化评价手段,通过对企业产学研、获得奖补、科技资质等维度指标的客观评价,形成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评分,以此构建差异化审批模型,助力科创企业融资。截至2022年2月末,福州分行已运用“技术流”评价体系审批企业46户,已放款17户,落地金额2.13亿元,有效解决企业资金难题。

  今后,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将持续推进“技术流”评价体系的深化应用,将“技术流”评价作为“资金流”评价的补充,更全面地评价科创企业综合实力,更精准地匹配和提供各类金融服务,切实打造“科创金融”名牌,助力科创企业、实体企业共同发展。